内地生:我所能做的唯一努力 就是尽可能教人翻墙

您好,我不是在港的陆生,只是一名普通的大陆学生,在东南沿海一所高校读书。身边的同学们每天只靠着微博热搜来了解香港发生的事情,我完全无法和他们沟通。同学A:“你说那些暴徒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同学B:“因为有钱拿啊!”我曾经试图争辩过:“你们只看到墙内媒体发的‘暴徒’打人的视频,可是有很多警察打人、甚至不经警示就直接开枪的视频你们都看不到啊。”这种时候同学往往就不接我的话或者岔开话题。

您可能对现在大陆高校的思想控制情况没有很深的了解,仅就我对本校所知道的情况,除了四门必修政治课之外,每周二下午不排课,是固定的政治学习时间,所有党员学生要进行党组织活动,最近还增加了额外的新时代精神学习时间,要求每个党员学生学够一定的小时数(共16个小时,一周两小时)。

即使不谈香港问题,日常聊天也总是震惊到我,和同学在食堂吃饭,聊到猪肉价格的问题,同学A:“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国家宏观调控的好处了。”我:“都这么贵了还好啊……”同学B:“对啊,不调控的话早就飞上天了,你以为呢?”我真的…无话可说…本来想跟他们介绍猪瘟是怎么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从俄罗斯传入,又怎么因为国家政策导致生猪产销分离,疫情出现、禁运之后加剧了供应问题,但是他们一句“猪瘟不是天灾吗?”让我一点解释的欲望都没有了。

我很早之前就在微博上关注了您,还有爪姐、小能、眉毛,和很多可爱善良的人,追着大家转世的账号,有的我追到了推特上来,有的就慢慢地跟丢了,我很懦弱,没有在微博上说过话,只是默默地看着。身边能和我聊一聊香港话题的,只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和我男朋友,其他人差不多都是上述那种,我甚至不敢在他们面前刷推特。

墙真的太成功了,成功地塑造了一群又一群充满了偏见的人,张口闭口就是暴徒、废青。我所能做的唯一的努力,就是尽可能地帮别人出去看看,有三四个同学来找我要过VPN,他们的目的有的是看文献有的是追星,但我都教了,教他们怎么使用ss。我希望他们在学习或者追星的同时能接触到哪怕一点点香港的声音,有哪怕一点点看法上的改变,也是好的。

看到中大、理大的消息,很揪心,大家都太不容易了,我只能默默地给你们加油,希望你们平安。

愿荣光归于香港。

(转自内地生撑香港/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