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与亲俄东部分离组织交换战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周日(12月29日),乌克兰政府军和乌克兰东部的反政府军队开始交换战俘反政府军受到俄罗斯的支持。这是12月9日俄乌首脑首次会晤、达成停火共识后的最新相关举措。

在士兵的押解下,双方战俘乘坐大巴来到乌克兰东部的霍利夫卡检查站。

此次交换战俘,或许可以开启结束战争的序幕。

乌克兰总统府表示,有76名乌克兰战俘被反政府军释放。之前的计划是,反政府军释放55名乌克兰战俘,换回87名反政府的分离主义者。

乌克兰士兵耶沃图斯霍克是在执行任务时和他的指挥官一起被抓的。

乌克兰军人耶沃图斯霍克:“我是2018年5月25日被抓的。”

弗罗尼那三年前去乌克兰东部探望父母,被当地反政府军指控犯下叛国罪,并判刑12年。

被乌克兰反政府武装羁押者弗罗尼那:“当时我的孩子两岁,现在等妈妈回家已经有三年了。”

12月9日,在德国和法国的斡旋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首次会晤并发布联合公报,同意停火。

交换战俘是双方重建互信的信号,但这只是和平进程中的一步。乌克兰政府是否允许东部地区举行地方选举,并给予当地更大的自治权,俄罗斯是否持续介入当地事务,这些问题都在困扰着和平前景。

2014年,乌克兰东部爆发脱离乌克兰的分离运动,得到俄罗斯支持,五年来已造成1万4千多人丧生。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