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密集任命金融副省长 专家:难阻危机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过去两年中,中共任命了12名国有金融背景的高管为金融副省长。外界认为,为防止地方金融风险集中爆发,中共即使密集调任金融高管担任副省长也不能解决问题。

《路透社》12月27号报导说,中国近两年来有12名金融高管被调任省级副职。今年和去年各有6名。

最近获得提拨的金融专家中有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和重庆市副市长李波。

今年锦州银行陷入困境后,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20年的张立林被任命为辽宁省副省长;而全省地方政府负债率高达161.7%的贵州也任命了原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为副省长。

截至目前, 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已有15名金融副省长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共将越来越多的金融背景人才,空降到下面任高官一个是防范金融风险,另一个是锻炼他们在地方经济管理方面的经验,培养储备官员。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债务已经高达600万亿的情况下,爆雷风险也越来越高。所以急需有金融背景的官员去帮助解决和预防出现更大风险蔓延到其它领域,特别是导致金融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

秦鹏指出,中国过去10年的经济模式就是以超过当地财政能力,大规模借款发展铁、公、基、房地产。所以地方债务巨大而难以偿还。

今年3月,《新浪网》发表文章介绍说,目前中国显性债务规模接近27万亿元,即便按照1:1,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也近30万亿元。但目前公共财政收入仅有11万亿元。

文章说,截止到目前,共有117个省市地区的存量债券余额超过财政收入,14个地区超过财政收入的10倍以上。而今年前11个月,地方债券又发行了43244亿元。

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今年1月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债务的总额已经突破600万亿。向松祚还引述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的话说,“像中国这样上上下下,政府、公司、个人,全部都通过债务的泡沫,通过杠杆在扩张,这种经济模式能持续下去吗?如果能持续下去,就是天理不容”。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试图用金融官员来解决中国金融问题或者债务问题,实际上完全走错了路。它应该用政治学或法律学的人做行政管理,而政策上要听取金融专家的意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它以为现在请来一些专家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他解决不了。因为中国金融问题实际上是政治问题。说到底实际上就是一个中共政权、既得利益集团、中国共产党的党官们,他们和中国的百姓争利。并且利用他们的权力,来攫取利益、来盗窃国库,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谢田指出,现在不管央行的疯狂印钞、债券发行、滥用养老金、幕后操纵股市、大肆放水刺激基建以及最新的融资平台,所有的都是中共官员利用权力来盗窃国库、攫取人民财富的方法。这些完全是政治问题。金融专家做不了什么,他们的建议那些党官也不会听,因为那等于与虎谋皮。

谢田认为,中国面临最大的金融问题在于出口下滑、外汇储备减少。而地方债、银行坏账、房地产泡沫问题跟中共滥发钞票、腐败有关。让金融专家解决这些问题是缘木求鱼。

实际上,今年一些小银行,包括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等, 相继被曝出因贪污、不良贷款等而出现资金问题。

秦鹏:“这种风险本身就是中共体制所造成的。例如P2P与中共官员乱批乱设、甚至深度卷入其中有关。而银行爆雷,则主要是因为中共官员为了政绩或者权贵利益,与银行行长勾结掏空了银行,造成巨额坏账。”

早在2013年,原中共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就说过,“没有那么多坏账, 中国哪来那么多富人?”

秦鹏表示,这些大发坏账财的富人,绝大部分是中共官员及其家属。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