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总统辩论会 蔡韩宋唇枪舌剑攻防激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2020总统大选辩论会周日下午在公视登场,现任总统蔡英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辩论。这三位大选的总统候选人在继续阐述各自政见要点的同时,也唇枪舌剑、相互诘难,其中蔡、韩两人的较量尤为激烈。

申论环节韩国瑜率先发难 蔡英文强力反击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唯一一场电视辩论会,当地时间12月29日下午2时在公视拉开帷幕。辩论会全程2个半小时,分为申论、媒体提问、交叉诘问、结论这4个阶段。先前中选会举行的3场政见会,蔡英文、韩国瑜、已数度激烈交锋,但这次的电视辩论会上,3名候选人之间相互抨击的战火,仍然从最初8分钟的申论阶段就已经点燃。

首先发言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他在申论环节重点不是讲述自己的政见或施政要点,却急于对蔡英文展开了猛烈攻击。他大骂民进党是台湾最大卖台集团与诈骗集团,并列举了所谓“四大欺骗”,即: 1,蔡英文从头到尾没有喊台独万岁,是“欺骗台独分子”;2,“去大陆喝酒回来以后开始骂人家(中共)”,是欺骗共产党;3,香港抗中大量流血时蔡的选情得以补血,是“欺骗”香港;4,用台湾主权换经济利益,“欺骗”了台湾人。

对此,蔡英文在随后的申论中也给予了强力的反击。

蔡英文在申论时强调,面对中共政府的步步进逼,台湾人民需要做出决定:是要选择民主自由并捍卫台湾,还是选九二共识?

她批评韩国瑜的申论已听不到他具体的政见,除了他想要恢复特侦组外,完全提不出其他具体政见,所以自己对韩的已“期待不高”。针对韩抛出的所谓“四大欺骗”,蔡英文则回应指韩“扭曲讯息”、“信口开河”。

蔡英文还反击说,国民党在每次大选时都会说如果民进党执政中华民国就要灭亡,但中华民国要“万岁”就要先做好国防自主,“人民要担心,是否会选出遇到中国(中共)膝盖就挺不住的人。”

蔡英文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上发言。(视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申论环节特意读出了香港年青学生写给她的一封信件的内容。这位香港学生的信中写道,“我想请求台湾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亲共的任何一个官员,不要落入中(共)国的金钱陷阱。你们经历过二二八事件,经历过了白色恐怖时期,也看到香港的下场。”

这位学生还表示,他很担心台湾重蹈香港的覆辙,20年后让台湾的下一代也需要走上街头,经历像香港一样的事情,他表示,“这些结局,我们没办法再为你们再示范一次”。

蔡英文表示,这封信“字字血泪”,自己决定把信读给大家听,是希望所有台湾人能明白,“1月11号,我们手上的这张选票,可以决定我们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继续下去,全世界都在看台湾,1月11号怎么做?”

蔡英文在申论时重申了团结台湾必须具备的四个共同认知:第一,破坏台海现状的是中共,不是台湾,所以当中共压迫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一致对外;第二,中共利用九二共识,正在掏空中华民国,所以我们必须要更加坚定的捍卫主权;第三,不能以主权交换短期的经济利益,任何人做总统都不能超越那条线,还要警觉中共正在全面渗透、分化台湾的社会,把民主防卫机制做起来、建立起来,例如反渗透法;第四,如果我们对国家主权没有一致的想法,那不管谁赢了,国家终究会输。

宋楚瑜在发言中则表示,自己之前曾提醒蔡英文不要让民进党国民党化,但现在蔡还是“被派系操纵”;他又批评国民党“不长进”、“匪夷所思”,内斗到让外党都看不下去的程度;他还批国民党在两岸买办的产业链存在严重问题。

候选人交互诘问阶段彼此攻防

在第三阶段候选人交互诘问阶段,三位候选人彼此展开了攻防战。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蔡英文当场批评韩国瑜曾签署蔡衍明《无色觉醒》,并质问韩“你这样做不就承认台湾是中国(中共政权)的一部分,这样中华民国还能够万岁吗?”

然后蔡英文又转头问“宋楚瑜,你能够接受这个无色觉醒吗?”

韩国瑜过去的确签署过蔡衍明的“无色觉醒”宣言,但他在回答说辩称自己只是“认同他们可以表达意见的思想”,而回避了自己签署所表述的意涵,他并声称,“无色觉醒是无色,我是国民党是蓝色。”

宋楚瑜则在提问时,要求蔡英文阐明她对国家的定位和两岸的定位是什么。

蔡英文回应称,首先,她会遵循现行的宪政体制,也包括宪法增修条文;同时,台湾是民主社会,人民的意见也最重要,包括宪政体制、宪法都要尊重人民的意志;在大法官解释的原则下,她担任总统也会按照相关条文、人民的意志,来做为执政的基础。她并明确的强调,台湾的国名叫做“中华民国”,主权在2300万人的手上。

辩论会上的“小插曲”

这场电视辩论会还有一个小插曲,成为了舆论界关注的一个小焦点:韩国瑜在接受媒体提问的环节,因为《苹果日报》和《中央社》的记者向他提出了敏感的问题,韩当场发飙,对这两家媒体发出了攻击性言论。

韩国瑜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上发言。(视频截图)

据了解,当时《苹果日报》的副总编辑蔡日云在辩论会中向韩国瑜提出的问题是:“韩国瑜就任8个月就请假带职参选,违背对高雄市民的承诺,而韩个人与新庄王小姐的金钱往来,参与友人也说韩的家人事前并不知情,要如何说服选民,不会欺瞒选民、违背承诺?”

结果韩国瑜勃然不悦,直接骂《苹果日报》是“没有水准的媒体”,理由是他与新庄王小姐的金钱往来是“个人私生活”,不应该在总统大选的辩论会上继续揪住不放。

《中央社》总编辑陈正杰则在向韩提问时表示:中共现在的立场十分强硬极端,不断打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抢走了中华民国的邦交国,升高对台湾的军事恫吓,加强了对台湾的统战同化以及渗透,提出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再加上新疆的再教育营,以及香港反送中运动等等的因素,使得世界各民主国家对中共的疑虑更为加深。因此,“我想请问三位候选人,对于这样两岸以及国际情势有什么看法?特别是韩市长和宋主席,你们如何说服选民,相信如果你们成为台湾的总统,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这样一个政权,能够跟对岸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而不必在主权自由民主做出任何的让步。”

韩国瑜对此提问十分不满,气势汹汹的反问:“习近平若说,做人孝顺爸爸妈妈,台湾人要不要听?习近平说做人要讲义气?台湾人要不要听?习近平说要一国两制统一台湾?台湾人要不要听?”然后韩又批评陈正杰的问题“无聊”,“已经把台湾狭窄化”,是用意识形态“自己把自己绑起来”。

对此,华视总经理庄丰嘉在脸书发帖讽刺说,“以后参加辩论的政治人物可轻松了,只要直接炮轰提问者,那需要做什么准备!”

《苹果日报》事后则发表了一份声明,向韩“提出严重抗议”。这份声明批评韩国瑜“已为民主选举作了最坏的示范”,并质问他有关和新庄王小姐等合资投资等事都秘而不宣,“内外诚信不一”,可否担任总统?还批评韩“挑拨选民对媒体的敌意,更是对言论自由的攻击”;声明并批评韩国瑜“创辩论会的恶例,以恶劣言词攻击媒体提问,已为民主政治埋下阴影”,

相关报导:蔡韩宋2020大选辩论 事实查核网站列出错误发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