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浅评香港连续剧《再向虎山行》

作者:明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近日收到读者投稿,全文刊登如下:

《再向虎山行》是中国香港亚洲电视拍摄的一部40集电视连续剧。该剧描述的是,北方武术高手姜铁山擅使“夺命长枪”,威震北方,其女姜文英个性豪爽,亦有好身手。有人前来姜家托镖,因铁山有事,文英与母亲苗玉娘代为护镖,不料途中被劫,玉娘受重伤,文英则被人掳走等一系列江湖恩怨的故事。

《再向虎山行》这部香港连续剧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在大陆制造了万人空巷的效应。如果站在全新的角度看,整个剧情和目前的形势极为相似。试图复辟的篮刀会代表了不甘心覆灭的中共邪党,为了达到它们的目的,布下天罗地网,不折手段的迫害善良的人们。

容家的悲惨遭遇像极了被中共迫害的香港民众和法轮功学员。还有更多无辜的人被牵连。但公道自在人心。正义人士纷纷登场,最终凝结成了一股巨大的正义的力量来铲除邪恶。

容老爷从巨大的劫难中走出来,一度意志消沉后重新站起来,又再度被篮刀会控制,可谓九死一生。但最终被一群正义之士营救出来并发下宏誓再兴家业,真的如同凤凰浴火重生,这种豪气让人肃然起敬。

少爷容宽从一个无忧无虑游手好闲的公子哥,在经历了家族的灭顶之灾后,很快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江文英起初对这个公子哥根本看不上眼。但目睹了容宽的变化过程,同情之中也生出了敬意。姜文英经常说的一句台词就是:你变了。

整个剧情的惊险之处就是局势反复变化,一度正义力量压到了邪恶,但旧势力卷土重来,把正义人士打得落花流水,各自亡命天涯。意志坚定、做事情绝不拖泥带水的姚立中也因为遭遇巨大的家庭磨难和官场的巨变而醉酒街头,被无赖们欺辱。但很快恢复清醒,面对现实,寻找机会反击邪恶势力。姚是智勇双全和正义的化身。

试图获得自由和新生的篮刀会成员阿化和泰哥两个小伙子,始终难逃篮刀会的魔爪。真的是一对难兄难弟。阿化是典型的最讲义气的朋友的化身。身残的泰哥在善与恶中一直进行着艰难的选择。阿化为他而死终于让他义愤填膺,最终获得点化走出心理折磨勇敢的面对人生。

姜铁山这样的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棱角分明的北方豪客在现在社会已经看不到了。虽然开始时比较容易冲动,但经过一系列是非后变得非常理智,真的成了具备勇武和智慧的当家大哥。

惨遭杀害的容家老管家就是忠的化身。不但忠而且正义感十足。象征了守护良知的正义人群。

慈恩寺住持表现了佛家的宽容与慈悲,不仅阐述了武学的真谛,更为了唤醒迷中人竟然用生命来启迪人性的善。让人唏嘘不已。

日本剑客的觉醒也是本片的看点。一个陷入魔道的武痴最终能放弃武学出家修行揭示了人的真正归途。

这部连续剧内涵太深。展开来评论是需要很多篇幅的。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观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明智/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