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点金术? 苏东坡不求不用

文/宋宝蓝

苏东坡的弟弟苏辙编纂的《龙川略志》,记载了他的所见所闻,对当朝的时局、朝政、国风与民情多有记述,其中还记载了不少发生在当时的奇闻。比如,他的哥哥苏东坡获得点金方术,但不曾妄用的事迹。

北宋时期,开元寺中保存着不少古画,苏东坡少时喜欢书画,常常骑马到寺院,整日待在墙壁前,研习古画。一天,有一位老僧对他作揖,说:“我住的小院就在附近,您能否到我们那儿看看?”老僧相请,苏东坡欣然答应了。

原来老僧见东坡是有事相托。这位老僧平生喜好炼药方术。他有一个秘方,能以朱砂化淡金为足金。因其已经年迈,所以想把秘方传出去。但苦于一直找不到忠厚之人。他在寺院见到苏东坡,知道可以传给他,故而邀请苏东坡到小院一见。

苏东坡说:“我不喜好点金术,虽然稀有难得,我也不会去用。”

老僧说:“对于这个方子,最重要的就是明知道,但也不会擅自乱用。假如你无意要用,正好可以传给你。”

当时,陈希亮在扶风为官,此人平生沉溺于点化金银的方术,曾经向老僧寻求此方,不过老僧没有给他。苏东坡问道:“陈卿求方术,您不给;我又不求反而得到,这是为什么?”

老僧说:“贫僧并不是不喜欢陈卿,而是担心他得到这个方子把握不住,就会乱用。我以前曾将这个方子交给他人,结果有的人刚用就死,有的遭遇丧亡,有的失去了官位,所以不敢轻易再传于他人。”说罢,即取出一卷书交给苏东坡,上面都是点金之方。老僧再次叮嘱他:“你必是不会轻易擅用,但也勿要轻易授予他人。比如陈卿,一定要谨慎,勿要相传。”苏东坡答应了。

后来有一天,苏东坡偶然遇见陈希亮,二人谈话间,提到那位老僧,可能正说在兴头上,苏东坡一时没留心说漏了嘴:“最近,我得到老僧的点金方了。”

希亮惊讶地问:“你怎么得到的?”让他赶快拿出来看看。苏东坡意识到自己失言,转而说老僧叮嘱不能轻易传人、示人。但终是架不住对方的苦苦哀求,苏东坡不得已就给了他。希亮回家一试,效果果然不错。苏东坡后悔地说:“我把方子交给你,真是辜负了老僧的一片好意。你以后谨慎为之吧。”

但是不久之后,陈希亮就因邻郡官员违法之事,受到牵连,以其赃款泄漏而被革职,从此官运败落。苏东坡怀疑他曾以黄金贿赂邻郡长官,为此深深自责。

后来,苏东坡谪居黄州,陈希亮的儿子陈慥也在黄州,苏东坡问起陈父的情况。陈慥说:“我的父亲被革职后,来到洛阳,没有钱买宅院,所以又大用点金方术,结果竟一病不起,已经病逝了。”听到这个消息,苏东坡唏嘘不已,方知老僧先前的叮嘱实在不是妄言。

苏东坡的弟弟苏辙谪居筠州时,有个蜀地的僧人法名仪介,拜文禅师为师。文禅师到来后,仪介为他修造住所,花费了许多钱财,但人们都不知道他的钱财来自哪儿。人们认为他一定有秘术,但是问他,他也不说。

这位仪介和尚与聪禅师交往很深厚,曾悄悄地对聪禅师说,他的点金方由扶风开元寺僧所传。然而仪介不曾将一钱用在自己身上,为己谋取丝毫私利。所以能安然无虞。

南宋时期胡仔编纂《苕溪渔隐丛话》收录了这些事,对此评价道:“《洞微志》也曾记载过叶生的事迹,与前面的事情很像,也是因为得到点金术,擅自乱用,反而招致灾祸。所以吕洞宾对沈东老[注]说:‘听说你有点金术,却从不妄用,并且笃行仁孝节义,素来积下大德。’对他深表赞叹。这些故事真可作为贪者的借鉴。”

[注]:沈东老,宋神宗时期东林庵隐士,本名叫沈思,当地人叫他沈东老。沈东老乐善好施,又是酿酒高手,酿得“十八仙白酒”很有名气。他虽有点金术,但从不妄用,因此受到吕洞宾的称赞。临走之前,还在石榴皮上为沈东老题写一首诗,曰:“西邻已富忧不足,东老虽贫乐有余。白酒酿来缘好客,黄金散尽为收书。”

事据《龙川略志》、《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38@*#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