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苏东坡笑话王安石

三百年的毒笑话《笑得好》选译 作者:允嘉徽

石成金笑话集子《笑得好》中,有人看“”字,看出了牛、看出了鹿,又看出了羊儿来,怎的一回事呢?

自恃聪明 牛鹿羊一家亲
有人问“鱼”字如何写?人家立即写下“鱼”给他。

那人细看“鱼”字形体,摇着头说道:“头上两只角,肚下四只脚,水里行的鱼,那有角和脚?”

人家就问他:“这真是鱼字,你只说不是,那么依照你的认识这是什么字呢?”

那人说:“有角又有脚,必定是在陆地上走的东西,只看鱼字写得大小如何了才有定准:若鱼字写大些,定是牛字;写中等些,就是鹿字;倘若写得细小,就是一只羊了。”

石老评曰;“虽有聪明,不肯听教,也是枉然。”
其实,“鱼”原本描绘“鱼”的长相,是个原原本本的象形字喔!后来人书写楷书时将鱼尾写成了“灬”,笑话中人不明字形演变的历史过程,就把它说成脚了。

再说水下的鱼群,现在的人也发现了在水底陆地行走的“长手鱼”,天地万物千奇百态,特殊的例子也真不少啊!惟造物主神能!

苏东坡V.S.王安石的笑话:坡:“土皮”;滑:“水骨”?
石成金举了个苏东坡和王安石的故事作比喻:

苏东坡问王安石:“坡这字作何解释?”
王安石说:“坡,是土之皮。”
苏东坡笑道:“那么,滑就是水之骨了?”

石老说:“以安石如此聪明,尚不可妄解,何况不及安石者耶。”

《笑得好》作者简介:
清代乾隆年间江苏扬州人石成金(字天基,号惺庵愚人)留下中国十八世纪的笑话集《笑得好》,共二集约二百则笑话。石成金是清代的医家,他不仅诊断个体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体社会善性佚失的病情,开出了“笑话”为药方、为针砭,愿以“笑话”为提振世道、回复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针”。他在〈自序〉中这样说:“人以笑话为笑,我以笑话醒人;虽然游戏三昧,可称度世金针。”

石成金是医家,也学佛,认为人性本善,是因为物欲昏蔽了善性、败坏的风气堕落了人心,沾染成痼疾,医药也难痊。所以他以“笑话”为针砭。他希望听到他的笑话的人,入耳发笑,而且入耳警心,这就是《笑得好》的人,这一来,“人性之天良顿复,遍地无不好之人”。

石成金在近三百年前已经意识到:世道人心败坏已经是沉痾痼疾,不下猛药已经救不了世人了!他在〈自序〉中说:“予谓沉痾痼疾,非用猛药,何能起死回生”?过了近三百年后的今天来看《笑得好》,犹然是笑话中的奇宝,博君一笑、醒君顿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