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黎巴嫩!传日产前董座弃保潜逃 日恐难引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1日讯】日产前董座戈恩涉违法日前获保释,31日传出疑弃保潜逃黎巴嫩,戈恩也发出声明证实人正在黎巴嫩。由于日本与黎巴嫩间并无引渡条约,日媒报导,若想引渡戈恩回到日本受审将极为困难。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前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今天发布声明说:“我人正在黎巴嫩。”不过,日本朝日新闻派人前往戈恩位于贝鲁特的自宅前询问保全人员,得到的回复是“戈恩本人不在这里”。

NHK则引述相关人士表示,经确认日本出入国居留管理厅资料库等,并无戈恩出境纪录,怀疑可能是使用其他名字出境,正在进一步确认。

据黎巴嫩治安当局一名人士透露,确实看到跟戈恩神似的人搭乘私人飞机抵达贝鲁特,“他是用其他的名字入境,并非是用戈恩这个名字”。

戈恩被日本检方认为短报自身报酬、不当使用日产资金等,日前以特别背信罪嫌起诉,并于4月交保。保释条件包括限制住居、禁止出境、护照必须交由律师保管,及旅行超过3天必须获法院许可。其住所玄关必须设置监视录影机,并定期将录制影像提供法院,他也只能使用律师提供不能上网的一支行动电话,通联纪录必须提交法院。

东京地方法院今天表示,有关戈恩保释条件中禁止出境部分,截至目前都没有任何改变。戈恩若被确认真的潜逃出境,违反保释条件的话,将被撤销保释,并没入15亿日圆(约1386万美元)保证金。

戈恩律师团成员接受NHK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一无所知,将会进行确认。担任戈恩辩护律师的弘中惇一郎受访时也表示,自己感到晴天霹雳,十分令人震惊。

弘中表示,上次跟戈恩碰面是在25日为了审前整理程序,目前所知道的情况并未超过媒体报导范围;他跟法院表示自己也很困扰,未来只要有相关资讯,就会提供给法院。并说,戈恩的护照都由律师保管,律师团不可能把护照交给戈恩。

日本每日新闻报导,东京入国管理局前职员表示,“很难想像(出境审查人员)会没注意到戈恩,真不知道戈恩是怎么出境的”。他说,与入境相比,出境审查有宽松的一面,但还是会比对护照上相片与本人是否为同一人。

日产前董座戈恩涉违法日前获保释,12月31日传出疑弃保潜逃至黎巴嫩。(Hironaka Law Office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几名检方人员表示,尚未掌握此事,将确认事实关系;日本法务省官员也说,目前正在确认。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目前未掌握此事,照理说戈恩应该无法出境,如果他们事前知情,应该要通报法律执行机关;如果此事为真,将成为两国法务当局的争论。

由于日本与黎巴嫩并未缔结可引渡犯嫌的引渡条约,因此,即使日方提出引渡要求,只要黎巴嫩方面不同意,预料要引渡戈恩回日本将极为困难。预料,日本政府为了能让日本国内司法手续适当进行,可能透过外交管道向黎巴嫩政府寻求协助。

戈恩在日本被控的3项罪名,恐面临最高15年的有期刑期,且获无罪开释的机会极小,因为官方统计显示,日本起诉后的定罪率超过99%。媒体指出,戈恩恐怕是预见在日本打赢官司脱身的概率渺茫才外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