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内百颗恒星神秘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1日讯】发表在最新一期《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上的研究,对前后相差仅半个多世纪的星图做比较后发现,有100颗恒星消失了。

瑞典北欧理论物理研究所(Nordic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和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天体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the Canary Islands)的研究者,将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海军天文台目录(USNO)B 1.0和位于夏威夷的全景测量望远镜(Pan-STARRS)近期公布的星空图DR1进行对比。

旧图收录了约6亿颗恒星,新图收录了比旧图中最暗的星体亮度更低5倍的星体。旧图中15万个星体研究者在新图中还找不到确切的对应。其中,研究人员目测了2.4万个星体,发现100颗星体在新图中消失了。

研究者称,当然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它们经历了自然的过程,比如衰退为白矮星或变成黑洞等,但是认为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多恒星经历这样的自然变化有些不合常理,于是研究者提到它们也许是发达文明制造的像“戴森球”(Dyson Sphere)之类的高科技产物。

戴森球是美国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Freeman John Dyson)假想的科技产品。他认为高科技文明对能量需求很大,可以造一种围住母恒星的巨大球形结构,用于捕获恒星大部分或者全部的能量。

柏林工业大学教授舒尔茨-马库奇(Dirk Schulze-Makuch)不排除是高级文明留下的物体的可能性,但他认为是戴森球的可能性太小。他认为这100颗消失的星体中可能一部分是正常死亡的恒星,或亮度降低到低于新图收录的下限;另一部分星体可能经历了人类未知的生命阶段,将是科学家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也可能是它们移动到别的地方去了,比如外星人的大型飞船这样的物体。

如果是大型飞船,舒尔茨-马库奇说在新图上就有可能找到它们的新位置,科学家还有可能追踪到它们的路线。

主要研究者比利亚罗尔(Beatriz Villarroel)说,他们接下来想对恒星群做比较,如果成群的恒星也有消失的情况,那意味着那里的区域也有某种神秘的活动。

不论怎样,这份研究给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研究新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