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前是否应拔掉插头?居家电器安全须知

刘欣丽综合

有些人出门前有拔掉家里插头的习惯,觉得不拔插头会很危险;但也有人认为没有必要拔插头。到底出门前应不应该拔插头呢?平常家里的电器用品需要经常插拔插头吗?

安全考量

国际能源总署建议家中除开饮机、电冰箱等需24小时用电外,其他电器当外出及长时间不使用时,可将待机电力的电器开关切掉或插头拔掉。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The 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也建议平时家里长时间没有使用的电器应拔掉插头,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火灾或者漏电的情况发生。

此外,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不要将电线捆绕在一起,也不要将插头插到错误的插座上。例如,低负载的电器使用附有独立开关的插线板(或译电源版、插排)是最好的选择。但不要用高负载的电器插到插线板上,更不要将多个高负载的电器同时插到插线板上,这样很容易引起火灾,电热水壶和面包机是经常容易被忽略的大功率电器。

待机电力”也耗电

在电脑发明之前,电气设备使用的是标准电力,电器用品即使没有使用,插着插头还是会有些微的耗电,居家最大的耗电量在热水器,冰箱,烘衣机这类高负载的电器。

进入21世纪,“待机电力”(standby power)的设计开始流行。有许多电器如微波炉、烤箱、影碟机等增加了电子时钟的附加功能。这些附加功能带给我们生活的便利,但这些待机装置并不会因为关掉电源就不耗电,家中大大小小的电器,只要还插着插头都还是持续在耗电。尤其配有遥控器和预定功能的电器消耗最多待机电力。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公布资料,全世界有5至15%的家庭用电量都是在待机模式下浪费的。Nokia所做的调查也发现智能手机所消耗的能源中有三分之二是浪费在一直插在电源插座中的充电器。手机充完电拿走了,但充电器的插头还在插座上继续耗电呢!

这些待机功能是隐藏的“能源吸血鬼”,它们会一点一点消耗你的电量,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多缴了一些电费。家电产品待机越久,您的荷包就会失血愈多。

以台式电脑(台译桌上型电脑)为例,一台家用台式电脑如果整天都不关机也不设定休眠,每天将会浪费2度电。如果在不使用电脑的时候设定休眠模式,一天可以节约下1.9度电。因此不用电脑时拔掉电源,一年下来也可以节省更多不必要的电费支出。

购买低待机功耗电器

这种待机损耗电力的情况在近些年受到了很大关注,政府部门决定出台相关政策限制待机功能对电量的消耗。美国能源之星(Energy Star)计划是1992年由美国环保署启动的一个专案,目的在于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电器生产厂商可以自愿申请能源之星标识,产品审查合格之后可以在产品上贴能源之星标签。现在许多电子设备、照明设施、家电等都贴有这种标签。

能源之星和EU Eco-Label (欧盟生态环保标章)在内的许多计划都强制规定最大待机功耗为1瓦。而待机功耗的终极目标是零,相信不久的将来,除了充电器外,厂商能推出接近零待机功耗的电器产品。

看到这里,想必读者心中已经有谱了。购买电器产品时,记得留意待机功耗,愈少的待机功耗,愈能节省您的荷包。

家中老旧的电器也可以规划逐步汰旧换新。因为这些老电器仍在“偷”电力。想一想,购买一台有能源之星标识的电冰箱,可以让你在五年之内节省300美金的电费呢!

怎样拔插头才安全?

现阶段,要完全切断电器用品的电源,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拔掉插头。但过于频繁拔插头,容易造成插座簧片松动,灰尘也容易跑进去,可能造成接触不良或通电短路冒出火花,还可能损害电器寿命。

怎么办呢?以下综合台湾经济部能源局的建议供参考:

1.拔插头或关闭插线板电源前,先确定电器是否已完全关闭。若电器还未完全关闭就关掉电源,容易损坏电器跟插座。最好是在电器完全关闭5-10秒后,再拔插头或给插线板断电。
2. 拔插头应正确使力,如使力点位置不当,如直接拉扯电线,造成电线内的铜线断裂,反而容易使电线受损。
3.常时间或季节变换(如冷气插座)插座拔除不用时,建议可用塑胶材质插座封口。因插头或插座在空气中附着灰尘后,通电时易造成火花,影响用电安全。
4.为方便开关管控,建议选择设有独立开关及具安全电力负载超过时会自动断电之延长线。

若不想经常插拔插座,可以这么做:

1.将家中的普通灯泡换成LED灯泡,LED灯泡耗电量小又能使用更长时间。
2.使用恒温计控制室内保持稳定的温度,减少暖气运转带来的电能损耗。
3. 将电器调节到“睡眠”模式。
4. 汰换老旧的电器,购买标有“能源之星”标识的电器。
5. 寻找家里不常使用的电器,将它们的插头拔掉,比如影碟机、咖啡机、收音机、冬天不使用的空调等等。
6. 检查家里的电热水器,将它调至低一点的温度。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