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航班查神秘肺炎 乘客:这人有传染病(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年终岁末,湖北武汉发现神秘肺炎疫情。舆论质疑非典疫情(SARS)卷土重来,随即引发舆论恐慌。视频画面显示,2020年新年首日,在一架武汉航班上,穿着生化防护服的检疫人员正在排查疫情感染者,有女乘客称“这人有传染病”。

2019年年底,武汉市政府卫生部门连发两份“紧急通知”,指该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要求各医疗机构立即清查、统计类似肺炎病患。

来自当地医院的消息显示,武汉此次爆发的非典型肺炎(不明肺炎)疫情,12月27日起已经引起了当地一所医院医生的警惕,并报告给了武汉市疾控中心,最初并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

直到当地不少医院陆续出现相同不明肺炎病例,才引发重视。

中共《央视新闻》称,12月31日上午,中共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已抵达武汉,正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

同一时间,武汉市卫健委发出肺炎疫情通报称,当地发现27宗“不明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情况危急。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人传人现象,且该病毒性肺炎可对症治疗。

然而根据武汉大学内部对话截图显示,华南海鲜市场确诊7例患者感染SARS,正在急诊科隔离中,检验报告被验出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另外,协和红十字会医院确诊一例非典型肺炎合并冠状病毒感染,对于此情况官方并未说明。

民间恐慌 质疑SARS卷土重来

伴随着官方语焉不详的解释,民间反应强烈,质疑SARS卷土重来。虽然相关质疑遭到官方的舆论管控,并有8人因此而被抓捕。但疑似SARS病例再次引起中港两地对当地SARS疫情的恐慌。

推特上发布的视频显示,2020年新年第一天,武汉出发的班机上,穿着生化防护服的人在排查肺炎感染。一名女乘客说“我们不能出去了,这人有传染病”。

卫福部疾管署表示,首批为当晚6时多自武汉赴台直航班机,旅客配合度高,耗时35分钟,发现一名发烧幼童,经防疫医师评估,留下相关资讯后返家,卫生单位将持续追踪该幼童健康状况。

登机检疫,有发烧等症状乘客须留在原位,待防疫人员评估并协助就医;无疑似肺炎症状者,则可下飞机接受常规检疫。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当晚发现一名幼童发烧,只是武汉转机,已接种流感疫苗、无禽畜接触史,经评估即放行。

同一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与袁国勇等专家出席记者会,宣布采取3项措施应对武汉出现的疫情:

1,卫生防护中心会于出入境口岸加强健康监察措施,转介怀疑个案到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2,医管局已通知前线医护人员提高警觉,安排怀疑个案接受隔离治疗,及尽快安排化验测试。
3,卫生署亦会致函各私家医生及私家医院,加强留意及转介怀疑个案。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专家袁国勇分析说,武汉市个案中,有25%属严重个案,情况与当年的禽流感及非典型肺炎案例有相似地方。

他认为,新的疫情可能是类似禽流感或非典型肺炎的新发性传染病,有必要将所有防御措施提升。

台湾国卫院名誉研究员苏益仁强调,中共有义务将疫情上报世界卫生组织WHO,告诉全世界有这样的疫情在中国发生,提高全球防疫警觉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