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星正电子光晕或首次证实反物质来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科学家一直不明白抵达地球的宇宙射线反物质的来源。一份新研究发现离地球较近的一颗脉冲星周围由反物质射线组成的光晕。研究者称这是第一个证实反物质来源的证据。

脉冲星是高速旋转的中子星,中子星是恒星爆炸后的高密度残余物。美国宇航局(NASA)的费米(Fermi)伽马射线望远镜观测离地球较近的一颗脉冲星盖明加(Geminga)已逾10年,累积了详尽的数据。

盖明加位于距离地球约800光年的双子座,是现今观测到的发出最强伽马射线的天体之一,每秒转4.2圈。

这份新研究中,科学家终于找到办法去掉背景伽马射线源,结果看到这颗脉冲星周围一圈暗淡的、但是范围巨大的光晕。如果肉眼能看得见,从地球上看起来这个光晕有40个满月那么大。

这圈光晕与科学家用电脑生成的正电子模型完全符合。正电子是电子的反物质,科学家在地球周围的宇宙射线中发现了这种物质,但是一直不明确其来源。科学家之前猜测这些正电子来源于脉冲星。

科学家表示,这份研究首次证实了这种猜测。并认为,盖明加很可能是地球附近最主要的正电子发源地——地球轨道附近的正电子约20%都来自这颗脉冲星。

研究者表示,原来脉冲星不仅是高能射线的来源,还是反物质的来源。

这份研究本月发表在《物理评论》(Physical Review)D刊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