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截访集团案”开庭 主犯地方政府却未被追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北京警方罕见查获一条“截访产业链”,拘捕十人,以非法拘禁罪起诉,西城区法院12月10号开庭审理。大陆访民表示,地方政府花钱在北京拦截访民,已形成一条产业链,分工很细致,包括讯息员、保安、司机等,但这起“截访集团案”的主犯是地方政府官员,却没有被追责。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这起“截访集团案”发生在去年1月14号下午,湖北恩施市建始县的黄希国(52岁)和黄希纯(47岁)两兄妹到北京上访,在北京南站附近被拦下,被几名自称“北京治安总队”的男子强行拖进一辆白色福特商务车,并对他们殴打,黄希国的鼻子和脸部多处骨折,二人随即被送回湖北老家。两天后,兄妹俩再次到北京向警方报案,当天稍早时间,警方据报在另一起截访案现场查获并拘捕那几名自称“北京治安总队”的男子,此后连同截访的“承包商”,“信息员”,“保安”和司机在内的十人被北京市西城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起诉。

该集团人士的辩护律师在庭上直言,“截访产业链”的主谋是地方政府

湖北恩施访民郭先生:“开庭只是把北京那边几个押送他们的人,好像是非法拘禁罪吧,辩护律师提出那些公职人员,实际上他们策划安排他们拿钱的,这个应该追究他们才是主犯。”

据黄希国兄妹俩证供,在他们被押返湖北过程中,包括建始县派出所所长王芾铮、辅警张爱华、关敬源、建始县邺州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峰等4名地方人员均有参与。派出所所长王芾铮亦承认,是他把黄希国的身份资讯提供给该集团,并支付了1万多元人民币“车费”给该集团。

郭先生:“实际上他们形成一个链条,我都被押送过,他们都是当地政府官员给钱,他们就是把这个人就当货找回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有的打,路上不给吃,不给喝,不让上厕所。”

陕西访民吕先生表示,访民被暴力截访后去报警,能被立案和开庭的很罕见,追究的也只有个人,背后的主谋政府官员不会被追责。

陕西访民吕先生:“北京专门有这一类的产业链,专门有一班自称叫讯息组,排队在那里给人拍照,问你是哪里人?问你晚上住哪里?把你的信息摸清了,然后驻京办联系,另外还有一班人就是保安公司把人抓了以后,交给另外一种保安公司,专门往回送的,我也让他们送过,从北京送到宝鸡的话是一万块钱。”

黄希国家由于自家承包地被占用,多年来不断维权,屡遭地方政府打压,黄希国和妻子向良玉还被打残,夫妻俩和姐姐黄希菊、妹妹黄希纯都被建始县法院判处“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监禁1年半至3年。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