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争歌《人话》夺大奖 方皓玟:好有份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2020年1月1日晚,香港抗争歌曲《人话》夺得“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包揽词曲和演唱的香港歌手方皓玟获颁奖项时感言:“这个奖好有份量!”并寄语已经坚持抗争运动逾半年的港人,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快乐。

方皓玟填词作曲并演唱的《人话》,MV全是警暴片段。歌词质疑中共、港共高官“用你的特殊技能扮中肯”。歌迷反响热烈,一个月的点击量就破百万,并在新年的第一天,获网民投票夺得“我最喜爱的女歌手”、“我最喜爱的歌曲”两个大奖。

从2019年6月份以来,港人从“反送中”到“反极权”,口号从“香港人加油”到“天灭中共”。而不断升级暴力的警方,自己公布的数字为:半年发射了逾1.6万枚催泪弹、1万发橡胶子弹、2000多发布袋弹、1.8万发海绵弹,逾6000人被抓捕。

面对收录到歌曲《人话》MV中一幕幕警察暴力镇压的血腥场面,许多“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争者朴素地表示:“政府不公道!”“手足好危险!”“黑白是良知!”“我们不是港独!”许多人在短期所要求的,可能仅仅是当权者讲一句半句“人话”而已。但遗憾的是,如歌词所言:“谁料到这年代,人话比童话更罕见!”

当晚,主办方商台DJ谢茜嘉专程到一家餐馆将两相大奖颁发给正在用餐的方皓玟。

谢茜嘉颁发“我最喜爱的女歌手”前介绍,这位歌手不多言,但喜欢讲“人话”。方皓玟接过奖相时先答谢商台、DJ及所有投票的歌迷:“2019年对我们来说是好大挑战,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创作上,大家都不知道香港的前景在哪里,但要提醒自己勇敢踏出一步,先对得住自己创作的初心。”她寄语港人2020年平安快乐,并表示:“自己无畏无惧去唱歌,写自己想写的时!”

方皓玟接受“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奖座后直呼:“这个奖好有份量!”她说:“好多谢投票的歌迷,因为做创作人有时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好,这一票很珍贵,给我好大的鼓励,让我有力量向前行去创作。”

最后,方皓玟希望新一年能做到更好的自己,祝愿香港人快乐平安。

其身旁的监制及编曲许创基表示,现在要寻找引起观众听众共鸣的题材,在香港社会将会越来越难,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广东歌。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之前网民力推寄语香港精神且被广泛传唱的《愿荣光归香港》打入叱咤榜,可惜最后未能进入专业推介的“叱咤十大”而失去入围资格。现由方皓玟的抗争歌曲《人话》夺得,也算还了港人的心愿。

香港商业电台曾于2019年12月4日以安全问题为由,宣布取消2020年1月1日举行“叱咤乐坛颁奖典礼”,改以网上直播颁奖。而“我最喜爱的歌曲”奖项最后阶段之现场投票部分,改成2019年12月23日至27日于网上进行后计出结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