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关系恶化 路透:北京政治原因叫停沪伦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2日讯】路透社1月2日消息,因为英国在香港民主抗争运动中的立场,中方暂时叫停了2019年6月刚刚启动的沪伦通计划。

五名曾参与过与中共官员谈话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共叫停沪伦通的原因是政治因素。其中两位特别强调了英国在香港示威问题上的立场,一位提到了英国对英驻港领事馆前雇员被中方拘留事件的表态。

沪伦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机制。该计划由中方提出并首先启动,旨在帮中国公司吸收外国投资。2019年6月17日该计划也在伦敦启动,沪伦通正式通航。

沪伦通正式通航之时,正值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之初。之后中英关系开始逐渐紧张。中共残酷压制香港人权引发国际谴责,英国政府不断谴责中共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而中共则刻意忽略港人的正当诉求,将反送中运动归结为“美国和英国等外国政府的干预”。

中共外交部回应沪伦通事件称,不清楚具体情况,但补充说“希望英国能为在英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和公正的商业环境,并为双方在各个领域顺利开展实际合作创造适当的条件”。

路透社说,这个麻烦来得“太不是时候”,英国正在为脱欧做准备,因而希望同非欧盟国家建立联系。

目前中共经济加速下滑,也在急于吸引外资。但中共做任何决定一贯是“政治优先”。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