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兰州人排队查病 百余人布鲁氏菌呈阳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3日讯】内蒙、北京鼠疫、武汉SARS疑云引发中国民间恐慌之际,中国甘肃也发生集体染菌事件。新年期间,千余名兰州市民到当地11间指定医院,排队做布鲁氏菌(Brucellosis)抗体检测,其中已确认百余人呈阳性抗体。

1月2日,财新网报导说,新年当天前往兰州11所定点医院进行布鲁氏菌抗体检测的市民有千余人左右,早上9点,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外,前来体检布鲁氏菌抗体的市民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队,他们都是兰州生物药厂周边的居民。

报导说,已有部分早前进行检测的市民被发现有阳性指标,最严重的1位华姓女士在滴度1:400为阳性的基础上,还伴有明显临床症状。

当晚,《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说,在兰州当地政府的组织下,中牧股份旗下兰州生物药厂附近居民,到兰州市内10多所定点医院排队筛查布鲁氏菌病

甘肃省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组织附近居民查布病是政府免费组织的。近期到兰州市各大医院查布病的人不少,这两天依然在查,带上身份证就行。

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检测结果大约会在一周后告知,至于治疗目前尚未有安排。

在中国,布鲁氏菌在乙类传染病之列,其严重程度低于霍乱和鼠疫。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主要传染源。示意图(AFP via Getty Images)

兰州大学一院西站院区,于2019年12月2日,上报4例疑似布鲁氏菌病病例,均是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人员。

12月26日,甘肃卫健委发出通报称,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弃排放灭菌不彻底。

而兰州兽研所离涉事厂400米以外,许多工作人员因吸入含菌气溶胶,造成抗体成阳性。

据通报,截至12月25日16时,该研究所有671人进行检测,其中确认抗体为阳性人员181例。涉事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已于12月7日停止生产。

对于涉事厂周围居民区是否有被感染的风险,官方并未作进一步说明。

兰州生物药厂位于兰州市区,周围居民区密集,500米范围内共有8个居民小区,覆盖人口10000多人。

病情最严重的华女士说,她从半个月之前开始出现全身酸疼和乏力的症状,刚开始以为是风湿病,后来做了布菌抗体检测,结果为虎红平板初阳性。

目前,她的血样已被送去兰州市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的病原学检查,结果还没出来。她说:“身体眼见越来越差,希望有关部门能早点给一个说法。”

一位医生说,布鲁氏菌病的发展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要趁疾病在急性期内赶紧确诊并治疗,否则后续治疗难度更大。

布鲁氏菌病又名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浪热(undulant fever)、波状热,是一种人畜共通传染病,由布鲁氏杆菌属引致。

在中国,布鲁氏菌在乙类传染病之列,属于乙类疾病,其严重程度低于霍乱和鼠疫。

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布鲁氏菌也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传播。并可在患病牲畜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畜的脏器中生存4个月左右,在食品中则能生存2个月。

急性期病例以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疼痛和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就会损害关节,又会危害人类生殖系统。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