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大温和” 道指开年大涨33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3日讯】高盛在最近的报告中,抛出了一个美国经济未来几年都不会衰退的主张,与2019年中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中贸易战和美债殖利率曲线倒挂所引发的经济衰退恐慌形成强烈的对比。

根据高盛的报告,源自1980年代“大温和”(Great Moderation,意指发达国家商业周期的波动性较几十年前降低)的两大支柱——持续性增长和低通胀所营造的低波动现象,只在金融危机期间被中断,但现在这个低波动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此一“大温和”的氛围中,高盛认为今日美国的经济在结构上将比以前更不容易进入衰退,而油价冲击、通胀过热、金融不平衡等过去干扰经济的重要因子,目前看来都是过度担心,经济的展望将比广泛所认知的还要更“软着陆”。

在1980年代,通胀情况非常严峻,已故的前美联储主席沃克(Paul Volcker)只能透过不断拉高利率至历史高峰(联邦基本利率曾飙高到20%),来打击通膨。

1980年1月,美国经济开始衰退,并持续了6个月,之后在1981年7月又发生了更大的经济衰退,持续了18个月的时间,1982年11月和12月的失业率飙高到10.8%,创下1930年代大萧条以后最高位。

自1980年代以后的近四十年间,除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外,美国经济基本的基调就是“大温和”,经济的周期波动度越来越低。

就在高盛主张美国经济未来几年不会出现衰退的报告出炉不久后,2020年第一个交易日美股如同猛兽出柙,道指周四(2日)大涨330点(或涨幅1.2%),标普500指数涨0.8%,那斯达克大涨1.33%,再度刷新历史高价。

投资人的坚强持股信心还建立在川普宣布1月15日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将签订的基础上。消息面也搭配首次申请失业人士降到22.2万人,一般预期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也将温和呈现。

周四美股领涨的主要是四档指标股,道指成分股的苹果和波音公司皆上涨约2.3%,科技股的AMD飙涨7%,特斯拉也涨了2.85%,反映投资人对这些个股未来的远景充满希望。

除了美股开年大涨外,泛欧600指数也上涨0.9%。由于2019年全球股市表现杰出,预估这股涨势在2020年初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1月15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订后出现短期的获利回吐,但整体向上的趋势仍可持续,直到第一季财报公布后(4~5月间)或许才会有较明显的波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