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金工人生 桃园手工艺人乐在其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3日讯】拿着铁槌打出斜杠人生的魏志孟,在社区大学上了金工课后,意外地闯入金工创作领域,透过手作过程,把对金工的热情化成艺术创作,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工艺品。

栩栩如生的日本阿波舞、腾云驾雾的孙悟空、传统文化节庆人物等,魏志孟集结3年来的作品素材,利用铜版画创作,成了一幅游志回顾图。

金工创作家魏志孟:“厂商帮我们先做腐蚀的动作之后,回来再做染色,凸的地方再把它做抛光,呈现它黄铜的质感,那我希望它看起来是有一点久远的,就是有年代的感觉。”

喜欢生活用品大于金银珠宝,魏志孟希望自己的作品走入生活,于是用传统走水的技法,创作出细致锡茶壶等生活用品;原本从事平面设计的他,在DIY盛行时期接触了金工,就一头栽入进去。

金工创作家魏志孟:“金工这个东西非常的迷人,因为金属非常的有趣,它看起来是很硬的,可是它经过一些退火的动作,它其实会变软的,所以它在软硬跟一些质感之间的变化,其实是非常丰富的,同一个金属可以创造出很多种不同的质感跟质地,所以我从此就非常喜欢。”

问魏志孟有没想放弃的时候,说到金工眼睛都发亮的他马上说,没有,但在技术上还是会遇到一些瓶颈,于是与同好组了研锡会,钻研技术突破;未来他希望可以朝金工艺品发展,提升金工艺术又可实用的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