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扩散 香港启动“严重”等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4日讯】湖北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中共官方3日宣布增至44宗病例,其中11人为重症病患。香港则增至7宗疑似个案,卫生署4日启动应变计划,将应变等级从“戒备”升为“严重”。

1月4日早上,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港台节目表示,本港最新怀疑病例再多两宗,总数已经增至7宗,其中4人已经出院,3人分别正在玛嘉烈医院、将军澳医院及屯门医院留医。

因应香港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武汉“不明病毒性肺炎”的病例,港府进行风险评估后,4日起,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在此等级下,对民众的健康即时影响为中等。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武汉“不明病毒性肺炎”可视为一种“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故不论其是否具备在人与人之间有效地传播的能力,人类亦会受到感染。这类疾病可能在国际间传播,引致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发言人说:“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启动或解除应变级别,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1月3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自2019年12月31日,卫生防护中心共接获5宗强监测个案报告,而所有患者最近均到访武汉巿。截至当日,5宗个案中,有3名患者均对甲型(H3)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2019年年末,湖北武汉公布发现27人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并声称不会人传人。

然而,1月3日,武汉市卫健委的最新通报称,截至当天早上8时,“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已有44宗确诊病例,其中11宗属重症。

通报还提到,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见呼吸道疾病。

病例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人会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目前所有病人均在武汉市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并已追踪到121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医学观察。

从最初公布27例肺炎患者,短短3天时间内,感染人数增加了17例。

而官方仍在通报中称,截止目前初步调查表明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证据。流行病学调查则显示,部分病人是武汉市华南海鲜城的商户。

图为收治隔离所谓“不明肺炎”病患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金银潭医院官网)

陆媒2日称,肺炎疫情已经扩散至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的社区,有长期未进入海鲜市场的附近居民染病,患者全部转入武汉金银潭医院集中隔离治疗。

金银潭医院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也是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

金银潭医院一名知情人士称,华南海鲜市场相关肺炎患者,均被安置到了医院住院部南四楼的传染病病房。

一名医务人员表示,目前是特殊情况,和以前的流程不一样,外人、家属均不能探视患者。

当地民众担心2003年的非典疫情(SARS,萨斯”卷土重来,纷纷到处抢购口罩,同时到药房抢购防治病毒性肺炎的板蓝根,造成口罩和板蓝根大缺货。

但对于这次疫情具体是什么类型病毒引发,当局仍未公布。

而早前在微博上流传的来自医院的消息指,最初的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例SARS。第一例为水果批发摊的老板,武汉同济医院确认病原体为SARS冠状病毒。

武汉协和红十字会医院也确诊1例为非典型肺炎合并冠状病毒感染。武汉二医院后湖院区确诊一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SARS)已基本确定。对此官方并未说明。

网民朱女士对自由亚洲说,有医生爆料提醒大家小心,SARS是非常严重的病毒感染,但政府想掩盖真相,这是包不住的。

SARS爆发于2002年11月中旬,广东省的5个城市爆发非典(SARS,或萨斯),因中共隐瞒消息,导致SARS蔓延近30个国家,8000多人感染,919人死亡。此后,中共并没开放疫情公开制度,涉疫情的认定和发布,多被视为国家机密。

当时即有学者说,SARS并没有消失。始终寄宿在蝙蝠身上,有可能卷土重来,甚至成为常态性流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