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黑鹰失事坠毁 黑盒子完成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4日讯】国防部一架黑鹰直升机2日不幸失事坠毁,由于8名罹难者均坐在前3排位置,且飞机如同无法控制像铁块般掉下来,机体严重扭曲变形,虽有军事专家认为,天候因素导致事故发生的概率相当高,但真正的肇因需待进一步调查厘清。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运安会)4日完成黑盒子资料解读,但仍需与现场残骸、维修纪录等众多资料交叉比对,完整调查结果须花很长时间。

中央社报导,这架失事的UH-60M黑鹰直升机舱内座位共5排,最前排是正、副驾驶,第2排为机工长,沈一鸣、政战局副局长于亲文少将坐在第3排,第4、5排为背对背的座位设计,生还的军闻社记者陈映竹坐在第5排最右边。

黑鹰直升机失事意外,国防部今天表示,现场人员上午10时40分寻获“失事残存飞行资料纪录器FDR(黑盒子)”。(国防部提供/中央社)

军方3日寻获“失事残存飞行资料纪录器FDR(黑盒子)”。空军司令部官员表示,4日上午10时,空军司令部飞安组已经派人前往运安会共同查看资料,由于黑盒子内的资讯十分庞杂,再加上资料还要经过转档解码,若确认相关资料都完整,就会将资料带回飞安组进行后续处理,也将成立事故的专案委员会,邀请运安会及相关的专家及学者进行调查。

对于何时公布黑盒子的资讯及厘清事故,官员指出,黑盒子虽然是调查飞安事故中重要的资讯来源,但不是调查报告的结果,依法不会向大众揭露其中的资讯,黑盒子中记录的资料仅有该架飞机在空中的状态,包含通联纪录、油门、抖动状态等各式状况。

官员表示,之后还要与现场残骸的调查资料、失事飞机过往的维修纪录、飞行员的体检状况、战管航管的通联、飞航轨迹以及当时的天候因素,有上千、上万笔资料要进行交叉比对,比对出来的结果才是调查结果,这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官员指出,且过去的飞安事故调查报告也不会直接指名事故原因为何,而都是用消去法,逐一排除可能造成事故的因素,最后留下可能发生的原因,且原因也常常不只一种,并针对可能发生的原因进行改善的建议,提供未来飞行单位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