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协议15日签?北京沉默内幕被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于15日在白宫签署,但北京至今仍保持沉默,对此,有日媒揭示了内情。

2019年年末,白宫已发通知说,1月15日,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将在白宫签署。川普也在海湖庄园告诉媒体,协议可能在15日签署,并表示稍晚他会前往北京与习近平会面,开启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美方的消息让外界相信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指日可待。

然而,至今北京方面仍未透露初步协议的内容,仅表示协议签署后将公布细节。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记者会上,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并将此问题丢给商务部回答。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一名中共官员的话表示,中方谈判代表未能使美国完全撤销关税,加剧了北京的不满情绪。

报导说,中方主要媒体并未报导川普总统公布签署协议日期一事,也许是担心会因此增加中共的挫败感。

不过,有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告诉《南华早报》,中共副总理刘鹤于1月14日率团前往华盛顿,“北京已经接受了华盛顿的邀请”,刘鹤一行将在华府待几天。

根据中美双方此前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将在未来2年内,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增购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

依据美方数据,2017年中国购买了1,3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560亿美元的服务。在此基础上,中方若要执行协议,就需要在2020、2021年每年平均再增购1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与贸易战前的规模相比,年增幅高达54%。

如果与贸易战升级后的2019年相比,中方增加美国进口的压力会更大。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1200亿美元,与2017年几乎持平;服务出口540亿美元,同比略有减少。2019年前10个月对中国货物出口降幅逾一成。服务贸易数据虽暂未发布,但降幅肯定超过2018年。

由此推算,2019年中国购买的美国产品和服务可能只有1500亿美元规模。与2019年相比,中共若要兑现第一阶段协议的增购承诺,自美国进口的平均年增幅将高达七成左右。

对于这种飙涨的进口压力,外界质疑中国经济是否能消化得了,中共是否能扛得住。

据此前报导,在中美贸易开战前后,中共的债务经济模式就已濒临破产。企业、金融各领域频频爆雷,经济下滑,内需疲弱,进口的需求和能力都在萎缩中。

大纪元分析认为,如果中共承诺如此激进的进口涨幅,那么这一许诺的本身就不真实,更像是虚幻泡影,只可能是中共的缓兵之计。

而中共一直拒绝承认增加进口的具体金额,只是强调要看市场情况。中共这种表态,被认为已经在为未来拒绝兑现增购进口的承诺,埋下伏笔。

进入新的一年,随着美国步入大选年、中共亦深陷重重危机,全球瞩目的中美贸易战已进入敏感期,此次中共还会不会再毁约?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表示,川普发动的关税战,已经把北京套上了。如果不接受美国的条件,贸易战很可能重燃战火。中国经济将继续下滑,中共也就失去了它赖以吹嘘的执政合法性。如果接受美国的条件,这对北京来说是得民心的大好机会。过去两年,因为逆着走,所以越走越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