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斩首伊朗军头通报北京 专家:中共根本无暇顾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日前,美军斩首伊朗二号人物苏莱曼尼将军。随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方官员通话“讨论此事”。而面对多年盟友遭此重创,中方反应异常克制。专家指,中共内忧外困,已无力保护伊朗,该事件也不会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中共外交部周五(1月3日)发布消息称,负责外事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与蓬佩奥通话。“美方通报了对当前中东事态的立场。杨洁篪说,中方对当前中东事态高度关切。中方一贯主张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

杨洁篪还表示,“希望美方保持克制,尽快回到通过对话寻求问题解决的轨道上来,推动紧张局势降温。”

当日早些时候,美军无人机空袭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刚刚抵达机场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Qassim Soleimani)被当场炸死。蓬佩奥随后在推特上表示,他与杨洁篪讨论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有关清算苏莱曼尼的决定。蓬佩奥说,这是对美国人造成生命威胁的回应。

此前不久,中共军队刚刚和伊朗、俄罗斯举行了联合军演。几十年来,中共也一直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支持伊朗,中伊被视为“反美联盟”。但对于美军斩首伊朗军头,中方的反应显得非常平静。

一些专家分析,美中贸易战仍在持续中,两国经济关系依然脆弱,中方不会希望破坏最近的进展。因此,除了讉责美军空袭外,北京不会进一步采取其它行动。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伊朗专家马扎雷(Adnan Mazarei)对美媒表示,尽管中共与伊朗关系密切,但是中方仍将视美国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近来美国政府对中共的不满情绪,会使北京极不愿意出来发表任何声明。美、中、伊三方都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贸易政策。

前白宫经济官员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认为,美中贸易战刚刚暂时休战,北京没有义务为了支持伊朗而放弃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过去美中谈判都没有考虑伊朗和朝鲜因素,因此美伊最新局势也对美中贸易谈判等方面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美军恐袭后,伊朗方面声称一定会“残酷报复”。但华盛顿美国中东研究所的中东安全问题专家万托卡(Alex Vantaka)在推特上发文说,美国和伊朗不大可能发生正面军事冲突。

他认为,伊朗不会直接袭击在中东的美军基地,因为如果与美国交战,这会导致伊朗政府垮台,这个政权几十年前就已经失去了民意的支持。因此,伊拉克可能会成为美国和伊朗较量的舞台。

川普周五宣布,之所以斩首苏莱曼尼,是因为他到访伊拉克策划针对美国外交官和军事人员“迫在眉睫的邪恶袭击”。有消息说,苏莱曼尼的目标,是对巴格达国际机场进行一次火箭炮急速袭击,摧毁美军战略运输机。

苏莱曼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已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多年来策划实施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被指应对几百名美国人的死亡负责。美国国内早有声音要求对其采取军事行动,但前几届美国政府一直按兵不动。

周六,美军又针对伊朗支持的一只伊拉克军事力量发动空袭。五角大楼官员对美媒表示,一名民兵头目很有可能被击毙。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