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达创纪录暴雨酿60死 7年来最惨灾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印尼首都雅加达(Jakarta)都会区近日降下创纪录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灾情,让罹难人数攀升至60人,是雅加达2013年来死伤最惨重洪患。目前,包括附近城镇有近17万5000人撤离家园。当局警告,强降雨可能会持续到2月中旬,预计1月11日至15日会是雨势最强期间。

雅加达地区面积辽阔,人口约3000万,每年11月底开始的雨季期间,经常发生水患,但本周的水患堪称雅加达自2013年来死伤最惨重的一次。12月31日降下暴雨,雨势延续到隔天清晨,让市区许多地方和附近城镇都淹在水中。

印尼地球物理及气象局(Meteorology, Climatology, and Geophysical Agency)表示,这场2020年初的暴雨,是186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极端降雨之一,警告强降雨或持续到2月中旬,预计1月11日至15日雨势将最强。

雅加达周围地区方面,超过17万民众在整个社区遭淹没后,纷纷到各地避难所避难。

印尼首都雅加达(Jakarta)都会区近日降下创纪录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灾情,让罹难人数攀升至60人。图为救援协助受困居民脱困。(Ed Wray/Getty Images)

邻近的利巴克(Lebak)概有十几个地方遭土石流冲击,军警人员克服困难,利用直升机将泡面和其他物资一箱一箱空投到桥梁冲毁以致对外交通中断的偏远社区。

据悉,利巴克地区有6人死亡。当地卫生中心负责人苏利多(Suripto)表示,诊所涌入大批受伤居民。他说:“有些人是被洪水冲走,遭树木和石头撞伤。”

印尼国家灾害应变总署(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4日表示,这次洪患死亡总人数已经来到60人,另有2人下落不明。

都市计划专家表示,这次灾难部分原因是破纪录降雨所致,不过雅加达各式各样的基础建设问题,包括排水不良、过度发展、超抽地下水,导致地层正在快速下陷,都让灾情加剧。

为了纾缓雅加达压力,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已宣布将把首都迁到婆罗洲岛(Borneo)的计划。

印尼首都雅加达(Jakarta)都会区近日降下创纪录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灾情,让罹难人数攀升至60人。图为受灾情理惨破不堪的家园。(BAY ISMOYO/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尼首都雅加达(Jakarta)都会区近日降下创纪录豪雨,暴雨形成的洪患及土石流灾情,让罹难人数攀升至60人。图为,遭洪患肆虐后的街道满目疮痍。(REZAS/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遭土石流冲击的利巴克。(SAMMY/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遭土石流冲击的利巴克。(SAMMY/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