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伊朗三十年最重打击 震动中共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6日讯】美军日前对伊朗发动空袭,击毙伊朗将军。外媒分析这是美国近三十年来对伊朗最严重的打击。而伊朗除了是中共“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重要枢纽,更是在美国经济制裁之下,长期出口中国石油并交换工业产品。因此川普伊朗的制裁,也间接对中共造成重大打击。

美国总统 川普(Donald Trump):“昨晚,在我的指示下,美国国军执行了完美的攻击,并终结了恐怖份子魁首,背负着严重地伤害与杀害成千上万的人,以及至少成百上千的美国人。”

被美军制裁的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集特战司令与中情局长等角色于一身,也是伊朗最有权势、人脉与声望的将军。他不仅背负许多美国公民的性命,去年更威胁川普要进行战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指出,苏雷曼尼已经在策划对美国的实际行动。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各方保持冷静,自我克制,尤其是美国。

其实,伊朗在受到美国经济制裁之后,就不断向俄罗斯与中共靠拢,12月底和俄罗斯与中共进行40年来首度海上联合军演。伊朗在与美国紧张情势升级之际,联合军演进一步释放出对抗美国的信号。

在美国的经济制裁之下,伊朗仰赖中共购买石油并与之贸易的重要经济支柱。

CNBC记者乌妮丝(Eunice Yoon):“中共是最大的伊朗石油进口国之一,尽管有国际制裁,所以这是中共认为很重要的一段关系。”

除此之外,伊朗更是中共“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重要枢纽,因此一个和平稳定的伊朗对中共十分重要。乔治亚理工学院国际事务教授贾维尔(John Garver)指出,随着战争而来的石油供应短缺、价格提高,以及伴随的政治风险,都会让北京头痛。因此川普的军事行动,不仅对伊朗造成严重打击,更波及了北京在中东的利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