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男子血脂超高 血液像牛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7日讯】《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近期公布的一桩病例令人震惊,德国一名男子的血脂如此之高,他的血液看起来就像牛奶一样。

正常人的血脂每十分之一升中不超过150毫克,当这个读数达到200~499毫克就是高血脂,500毫克以上是“非常高”。这名男子的读数是“非常高”指标的36倍——达到18,000毫克。

通常医生使用血浆置换的方法治疗——将血液引出体外净化后输进体内,是一种常见的体外循环血液净化疗法。

可是当德国科隆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of Cologne)的医生为这名39岁患者进行这项操作的时候,他的血液太黏稠、血脂太高,竟然两次把血浆提取机器堵塞。之后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将他与血浆过滤机器连上,过滤器也被他的血液堵塞。

研究者称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医生不得不采用18和19世纪使用的一种古老的方法:放血。这种方法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时代。现代医学把这种手段看作是以前医疗手段有限情况下不得已采取的办法。

可是现在遇到这名男子如此特殊的情况,这种古老的办法派上了用场。

最后重症监护室抽取了该男子两升的血液,改用红细胞浓缩液、新鲜冷冻血浆和生理盐溶液代替。

这种置换办法果然奏效,五天后,男子入院时的各种包括恶心、呕吐、头痛和意识逐渐模糊等症状都消失了。

这份研究总结说,这项罕见的病例显示,在21世纪各种先进的医疗手段都无能为力的时候,古老的放血疗法体现它的地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