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危机 北约欧盟支持美国 警告伊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7日讯】上周五,美军空袭击毙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伊朗扬言报复,并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周一,北约及欧盟纷纷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

川普(特朗普)总统周一用英文大写发推文警告,“伊朗永远不会持有一件核武器。”

这是继周日伊朗宣布完全背弃2015年伊核协议之后,美国总统的回应。

北约周一就中东局势召开特别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各成员国支持美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我们支持,伊朗绝不能拥有核武器。 我们对伊朗的导弹试验表示关注。 我们一致谴责伊朗支持各类恐怖组织。”

上周,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歼灭了被列为恐怖组织的伊朗革命卫队首领苏莱曼尼,北约随即暂停了培训伊拉克军队的任务。不过斯托尔滕贝格表示,驻扎在伊拉克、打击ISIS的国际联盟非常重要,会在适当时候恢复培训任务。

欧盟及英、法、德呼吁缓解当前紧张态势,要求伊朗遵守伊核协议条款;不要报复。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伊朗必须明白,回到核协议符合其自身利益。”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苏莱曼尼是区域性威胁。对他的所为有完整的纪录。如首相所说的那样,我们不会哀悼他的死亡。”

法国外长勒德里安敦促伊朗首先就是不要报复。

在苏莱曼尼身亡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扬言要武力报复;周一哈梅内伊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参加了苏莱曼尼的国葬悼念活动。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密集与各方沟通美国对伊朗的行动。在国内,第一时间通知国会;对外,向北约递送函件说明原委。蓬佩奥周一推文显示,已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中东事件交换意见;并获得科威特等国的支持。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链接:伊朗宣布退出核协议 北约今开会讨论中东局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