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整策略?骆惠宁履新未提“止暴制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7日讯】刚获委任中联办主任的骆惠宁极速履新,6日他在中联办大楼内首次会见传媒,形容近半年来香港的形势令人揪心,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他未提“止暴制乱”引起舆论关注。

在北京公布任命消息的第3天,香港中联办新主任骆惠宁于6日极速履新,大批传媒一早在中联办门外守候,他主动邀请传媒进入中联办,并发表简短讲话。

骆惠宁说,自己虽然过去在大陆工作,但对香港并不陌生,这次到中联办任职是新的使命和挑战。

骆惠宁说,近半年来,香港的形势让人揪心,大家都热切地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他还引述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的话说,希望香港有和谐稳定的环境,真诚希望香港好。

以往中联办主任会见传媒一般都在大楼外面。骆惠宁称,知道外面风大,所以安排职员让媒体到大堂内。他希望媒体多支持中联办工作,日后会安排时间进一步与记者交流。

不过,他此次会见传媒仅5分钟。骆惠宁火速履新并亮相讲话,在香港引起关注。

图为时任青海省省长的骆惠宁2012年2月在新德里会访问。(Getty Images)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港媒分析认为,从骆惠宁上任后向传媒讲话,令人感觉北京愿意透过官员表达策略上的调整,把斗争意味尽量放缓减轻,但还需时间观察港府及警方行动,才可知北京治港政策是否有根本性改变。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骆惠宁的前任王志民以往只是懂得说“止暴制乱”,只懂用强硬的手段去解决事件,令到抗争者反弹,不断上街表达诉求。而骆惠宁会见传媒时,没提“止暴制乱”的字眼,这样予人温和的感觉,对解决现时的困局存有一丝的希望。

不过,钟剑华认为,中央撤换王志民并不代表改变治港路线,是希望以另一种方式处理事件。王志民处理香港抗争确实完全离地,起码反映了一点就是说,他的处理方式受到一些批评,如果稍为调整的话,对缓和现时的气氛有少少帮助。

北美时事评论员江峰在《江峰时刻》节目中分析说,中共在2020年第3天撤换王志民,与2020年首日游行警方的处理有关系。习近平原来说是“止暴制乱”,即支持港府。但习在新年贺词中语调变成了“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同胞好”。

江峰认为,这是政策转向:“潜台词就是要再次发动香港各界团结到中共那边去,而骆惠宁是擅长跟各界打交道。”不过,香港警察的粗暴打乱了习的算盘。

2020年首日香港游行当天,警方乱抓了几百人,并再次上演了警察扮演暴徒,制造暴力的老一套手法。中央看在眼里,会认为王志民没跟进中央新政策,不理解习近平新的讲话。

江峰认为这是王志民迅速被拿下来的原因。他预计,香港在短期内会朝缓和的方向走。而刚刚履新的骆惠宁手中有一张名单,这个名单上是那些中共准备丢弃的港共官员,那些曾经为北京卖命的人,清算由中联办主任被免职这天开始。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资深中国新闻记者吕秉权也对自由亚洲分析说,即使中联办换人,背后总的路线还是由习近平来抓,背后总的手段还是习说了算。换人后,估计骆惠宁会有技巧地去落实习的一些强硬任务,所以对香港来讲,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报导引述一名中国问题专家的话称,骆惠宁原本不是习近平的考虑人选,而是由习的亲信推荐后临时决定的。亦有分析认为,有经济学背景的骆惠宁,会以经济怀柔手段处理香港问题。最终这位新官对香港的影响如何,仍有待时间证明。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