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易疲劳是血虚?中医有4个补血妙方(组图)

文/李杭哲

求诊于中医的民众,可能听到中医师告诉自己有“血虚”而感到一头雾水。明明不久前西医的健检报告显示自己的血液数据都正常,怎么突然就得了“贫血”?

其实中医说的“血虚”和西医的“贫血”(anemia)非常不同。西医的“贫血”有严格的定义,是指男性血红素低于13mg/dL,女性低于12mg/dL的情况。事实上,西医是以“浓度”的概念来定义贫血;而中医的血虚,是指体内血液不足,导致五脏六腑、经络缺乏血液濡养所造成的一些症状,其范畴较广,当然也可以包含西医的“贫血”概念。

可以这么理解:健检报告的数据正常,只表示血红素“浓度”足够,但若“总体”的血液不足,就算红血球、血红素浓度足够,仍有可能造成中医的“血虚”。

血虚可能的症状有:脸色较苍白或萎黄,容易头晕,常常觉得累,看东西模糊不清,心悸,失眠,健忘,没有食欲,手脚发冷,甚至发麻,舌质较淡,指甲颜色偏淡,可能伴随有一条一条的竖纹,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迟到或不到。

造成血虚的三大原因
血虚的原因有很多,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1. 进来的不够

《内经》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中焦一般指的是消化系统,这句话揭示了血的来源是从中焦取得营养变化而成的。

所以,三餐正常、足量才能保证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来化生成血。有些人为了减重,常常过度节食,是临床上导致血虚相当常见的原因。

其实中医说的“血虚”和西医的“贫血”(anemia)非常不同。(pixabay)

2. 化血动能不足


作息不正常,也会导致血虚。《内经》说:“人卧则血归于肝。”肝经运作的时间是凌晨1点到3点,这时是肝经将血液净化的时间。如果不好好睡觉,肝经就不能好好的净化血液,导致血虚。

另外,饮食过饱、暴饮暴食也会使消化系统负荷太重,导致无法正常生血而造成血虚。

3. 流失的太多

若肠胃道溃疡出血,会导致血虚。而对于女性,每个月的生理期都会定期失血,因此更应该注意血虚的问题。

一些用脑较多的族群,如设计师、学生等,劳心耗神的想事情,较易耗血。《内经》说:“久视伤血”现代人多使用电脑工作,或是沉迷手机游戏,这些3C产品的强光常导致眼睛疲劳、头晕目眩或失眠等血虚症状。

四个中医补血妙方,让你远离血虚
有血虚问题,就得补血。如何补血呢?调整饮食习惯及生活作息当然是首要的。而中医自古有很多补血的妙方。

四物汤——补血药方之母

四物汤是常见的补血药方,最早记载于宋朝出版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地黄、芍药、当归、川芎组成。女性生理期若经血量不足,或有容易疲劳等血虚症状,非常适合使用四物汤来调理,且民间也常以四物汤为汤底来炖煮药膳。(推荐阅读:四物汤是“补血圣品”这时喝最好 但有4大禁忌)

许多更有效的补血药方,也是以四物汤为基底叠加而成,例如常听到的“八珍汤”及“十全大补汤”便是。

由于电视广告的缘故,民众多误以为四物汤是专属女性的补血药方,有些男性患者看到中医师开立四物汤,会觉得害臊,甚至拒绝服药。其实只要有“血虚”,无论男女,四物汤都是非常好补血药方,千万不要再认为四物汤是女生专属的了。

如果有捐血习惯,捐血前两天吃点四物汤,也可以预防捐血后的头晕。

四物汤能补血养血,男性女性皆可服用,但有其饮用禁忌。(谈古论今话中医提供)

● 归脾汤——适合劳心、烦恼过多的人

归脾汤的组成有人参、黄耆、白术、茯苓、当归、酸枣仁、桂圆肉、远志、木香、甘草、生姜、大枣。除了当归、酸枣仁、桂圆肉等补血的药外,也加入了人参、黄耆、白术等补气药。

这个方子之所以成为归脾汤,表示主要治疗的脏是“脾”,中医认为:“脾主统血。”脾可以维持血液在正常的管道运行。如果“脾不统血”,就会有不正常的出血现象,例如痔疮。若是女子脾不统血,就可能出现月经量过多,过了生理期,经血仍滴滴答答不停止。归脾汤中的补气药可以快速帮助身体先止血,而补血药会慢慢地将流失的血液补足。

归脾汤中的远志,有养心安神的作用,若是劳心过度的工作者、设计师,因过度思考、烦恼造成的心悸、失眠、头晕等血虚症状,也很适合使用归脾汤。

● 升血汤——化疗病人的好选择

升血汤是由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的专家们所创立的药方,由生黄耆、黄精、鸡血藤、枸杞子、菟丝子组成,专家们也将这张方子取了一个可爱的别称:“二黄鸡狗兔”。主要用于化疗后出现的贫血副作用。

肿瘤病人化疗之后,常会有白血球降低、血色素不足等贫血现象。专家根据症状,归纳出化疗后患者常有气虚、肾虚等现象,因此使用黄耆补气,并用黄精、鸡血藤、枸杞子、菟丝子等补肾生血。

● 代赭石——缺铁性贫血患者适用

历代中医的医书中,有不少记录代赭石有“养血”的功效。中医临床上其实不常使用代赭石来补血,但有些贫血患者,使用代赭石确实达到很好的补血效果。代赭石的主要成分为含三氧化二铁(Fe2O3),依现代药理研究,代赭石类似于西药的“铁剂”,适合缺铁性贫血的族群。

虽然血虚有很多方剂可以处理,但是如果有类似的症状,也不要认为自己单纯就是血虚而乱吃补血药方。其实,血虚可能还伴有气虚、血瘀等远比想像中复杂的症状,自行乱吃补方,轻则无效,重则上火,甚至愈吃愈糟都有可能。出现相关症状后,先咨询中医师较为妥当。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