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删帖封号有多疯狂?

——请看葱友们的奇葩故事

在中共筑起的防火墙内,文网越来越严,删帖封号越来越疯狂,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若问究竟严到何等程度,疯狂到什么地步,许多人恐怕就知道的不是那么全面和具体了。

品葱”是国外非常活跃和著名的一个问答网站,这个网站的用户自称“葱友”。

最近有葱友品葱上发问:“各位葱友们现在墙内的文字狱己经泛滥严重到什么程度了?除了公开烧书外,墙内的文学艺术创作己经被管到什么地步了?”

问题贴出来后,葱友们纷纷作答,争着讲述各自的奇葩经历,许多遭遇令人匪夷所思,甚至让人口瞪目呆。我照实收录如下,只是为了保护葱友的安全,略去了他们的全名。

江***子:今年国庆我在贴吧发了个“今年国庆我在贴吧发了个“在看着”被永久封号。

残***力:魔兽现在只要跟熊沾边的词语都被要求改名了。

M***君:本人今年曾经因为在Twitter上说想要去香港看看维园烛光晚会(刚注册的小号,没有一个粉丝),然后被行政拘留了十五天之久,生不如死的一段经历。录口供的时候警察告诉我没有人举报,是被他们的网警发现的。现在出来的我,哪怕在品葱这样的平台也不敢写太敏感的东西,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自我审查人”。我不知道我这辈子还能活多久,也许到死都看不到希望。我这种经历可能品葱大多数网友都不能经历,我是真的倒楣。另外我是一个网路小说的作者(我不是台湾人,是中国人,用正体字是因为从小就不被洗脑并且爱繁体),之前在晋江写的小说哪怕只是写很正常的脖子以下的描写(不色情),全部要求修改,不然不予以显示,这样的文学创作环境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了。

A***r:在知乎发一个“大家饶了我吧我还是小学生”都能被封7天。回忆了一下,应该是这样“大家饶了我吧,再打我就要变得比小学生还蠢了”一类的。

小***明:我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问题,被封了一天,我的回答是这样的“胡锦涛主席说得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然后封了一天。我人生第一次被封知乎就是因为这句话,后来我改成了“有句话说得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就可以发了。真的很无语这言论审查。

s***f:很多论坛习字是屏蔽字,以前很多都是词组,但是现在直接是单个字属于屏蔽字,于是造成了你发布什么东西大家看不懂,比如你讨论小孩子学习不好该如何如何教,论坛里面习字单个字属于屏蔽字,发出来就变成小孩学*不行,于是大家看帖不知道你孩子是学什么不行,是学钢琴不行还是学画画不行?大家一头雾水,造成这个国家千古以来的笑话,其实这是家长里短帖子还能发出来,很多本地民生论坛都是审核发帖,就是发帖经过管理员审核才能显示出来,不通过就直接删除了,经过几年的驯化,现在中国的论坛基本都死光了,微博就是个明显例子,当年刚刚开始时候有很多人上面发帖,非常好玩,结果不到2年就开始疯狂删贴封账号,现在微博已经成了粪坑,我相信持续下去微博上面的粉红5毛狗也会消失,因为它们的敌人没了粉红狗也没用了。

韭***贼:举个例子吧,我写篇关于中国经济衰退的都被删……总之敏感字眼肯定封号,说中国不好的信息直接删除,赶在推特、YouTube这些网站发反动信息并传播比较广的,大部分都直接入了监察名单……

s***5:我在各个社区的号阵亡了一大堆,而且由于墙内政策注册必须要用手机号,所以要是被永封的话,就等于没有发声的机会了。

p***a:未证实,但我上周在贴吧发了个萨格尔王(只有这四个字)号就被永封了。

姜***法:我希望这个国家能够*************************,大概就是这样的程度,只准称赞不准唱反调,连正常的汉字都打不出来。香港再不抗争的话可能就是这样的下场了,比如反送中变成根本打不出来的敏感词,林郑月娥黄之锋都变成检索不能的星号。

扛***手:微博发“金科绿玉”四个字发不出去,然后原地炸号,用了不到一个月的号就没了。

永***弃:把自己的文字消息全部打好,放入下面这个“发言防和谐器”处理一下就能发出来。
现在可能比以前的敏感词更多了。如果处理后还是发不出去,需要手动再处理一下。
但是被举报,就难说了。前不久,有一个大陆同胞在孔夫子网购买书籍《布拉格之恋》,被盯上……大陆网站一般触及敏感话题都会封号,甚至上门查水表。

臭***:今年六月四号公众号提及歌手“李志”,被永久封号。

无***:网易云“禁评”是屏蔽词。网易云里的评论,如果有屏蔽词,会提示发布成功,但看不到,不会有任何提示。这是我多次试验出的。

非***今:我06、07年在豆瓣发的、只能自己看到的私密帖子,最近两年陆续收到因违禁被删的通知。

匀***平:现在人用谐音打字已经成为刻入骨髓的习惯了。……很多人发文都习惯性用拼音或者缩写指代敏感词汇,极度影响阅读体验。sigh…

i***s:当年北京驱逐低端人口事件,我把知乎的签名改成“无产阶级万岁”被暂时封号直至修改签名。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连这句充满共产的话都无法容忍是蛮可笑的。

中***蛤:在贴吧发了个三胖的表情图,说什么涉及政治敏感直接就给我全吧永久封禁。太奇葩了吧,我可以确定就是因为这个被封了,因为百度贴吧我没有涉及政治敏感的话,最后在墙外看到大陆下架全面金正恩的恶搞视频,并且涉及他的视频一般都是禁评,并且百度搜不到任何他的负面新闻跟绰号,我才懂了是怎么一回事。

A***a: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爱谈论最高领导人,但相关的词一直被干掉,所以,分析一下,当前正在流行又被审查的词,和他的名字语义之间相隔多远,就能估计一下文字狱的规模。

车***9:
现在“细颈瓶”(化学实验用容器)是敏感词。

“没有”重复三遍就是敏感词。

“白羽”是敏感词,会联想到“习”。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敏感词。因为现在民族主义日益强烈,把近年来民族主义疯长的原因往根上刨的话,必定刨到这个词。

有个城市有“民主路”这个地名,这个地名向来写不出来。

有个网友上传了一份QQ飞车倒着开完全程的技术性视频,无法通过审核。

“修改宪法”是敏感词,哪怕你问的是“美国总统能不能修改宪法”。

看完葱友们的这些奇葩遭遇,不知各位是什么感觉?有道是天欲其亡必令其狂。中共删帖封号如此疯狂,我以为已经不是用一般的文化钳制所能形容的了,这分明就是在灭亡的不归路上发疯般的裸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