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易得脂肪肝?中医5建议消除脂肪肝(组图)

文/李应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

不仅吃得太油、热量太高会引起脂肪肝;睡不好的人,也容易出现脂肪肝。

经常熬夜 容易形成脂肪肝
在中医看来,晚上11点到3点是胆与肝经络旺盛的时候。若经常熬夜,容易伤肝;加上吃宵夜或喝酒,就更容易损害肝脏。

“肝主藏血”,人睡觉时血会回归到肝脏。如果这段时间不睡觉,没有足够的血液濡养肝脏;肝脏还要输出能量来支持人的思维和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使多余的脂肪堆积在肝脏,所以容易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易引起抑郁、腹胀等症状
“肝主疏泄”,肝在五行属木,木喜欢疏泄条达,其中“疏泄”包括精神情绪、消化,以及对气、血、水的流通。患有脂肪肝的人,肝的疏泄功能失常,便会出现情绪抑郁、疲倦的症状,甚至恶心、腹胀不舒服等症。

在古书中,也有对脂肪肝的形容。《灵枢.邪气脏腑病形》中指出:“肝脉微急,为肥气,在胁下,若覆杯。”《难经》中则写道:“肝之积,名肥气,在左胁下,如覆杯,有头足。”就是说肝气积聚在胁肋下,导致一种肥气病,它的形状隆起如肉,就好像倒扣着的杯子一样,按压好像有头有脚一样。

消除脂肪肝 中医建议的5个方法
脂肪肝是可逆的,也就是可以完全治愈的。要消除脂肪肝,最好的方法是改变作息、饮食及生活方式,多运动,也可以用中药配合针灸治疗。

若经常熬夜,容易伤肝(pixabay)

1. 睡眠充足,劳逸动静适当

中医认为:“人卧时,血归于肝”,只有好好睡眠才可以让肝好好休息。

晚上11点~凌晨1点,血行在胆,凌晨1点~3点,血行在肝。肝胆功能不佳者,应尽量在11点之前就寝,如此血才能在半夜1点~3点运行到肝脏,使肝脏真正充分的濡养。

另外,平时的劳动工作也要适宜,不可过累。

2. 饮食清淡而营养

脂肪肝患者饮食宜“清淡而营养”的食物,如米面、五谷杂粮、蔬菜、禽蛋、瘦肉、粥品等。宜戒酒戒烟。

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在保证营养物质的正常摄入量的前提下,应适当减少脂肪、糖类和总热量的摄入,多吃高纤维食物,油类要选用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的油,并限制高胆固醇食物摄入,例如动物内脏等。

3. 常做健走等有氧运动

运动,尤其是健走,对消除脂肪肝很有利。那要每天健走多久才有效呢?正田纯一教授提倡,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的健走等有氧运动,才有效果。他的研究报告指出,持续运动不仅会大量产生可防止动脉硬化、提高胰岛素作用的“脂连素”,还能预防糖尿病、失智症等病的发生。

保持心情愉快也很重要(pixabay)

4. 保持心情愉快,少生气

肝主疏泄,心情好了,全身的气就疏通条达。配合从事休闲活动,例如种植花草树木,心情开朗肝就好。忌怒气,否则“暴怒伤肝”,会加重脂肪肝的病情。或者配合静坐,对病情会有良好的帮助。

5. 针灸调理

脂肪肝也可以用针灸来治疗,例如胃经的足三里、丰隆穴,胆经的阳陵泉,脾经的三阴交,肝经的太冲、行间等穴道都可以改善脂肪肝的情况,临床上针灸,再加上中药内服效果最为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