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袭美军基地 飞弹有中共“血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8日讯】伊朗8日凌晨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多枚飞弹攻击。多方消息称,伊朗使用的是“法塔赫110型”(Fatah-110)短程弹道飞弹。而此导弹被指有中共“血统”。

1月8日,据伊朗“Press TV”电视台报导,伊朗当日凌晨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多枚导弹。

据悉,伊朗此次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基地,共发射15枚飞弹,有10枚击中美军驻伊拉克的阿萨德空军基地,1枚击中艾比尔市(Erbil)的联军设施,其余4枚没有命中目标。

目前美国、伊拉克等各国部队皆称,没有人员伤亡。

多方消息称,伊朗使用的是自制“法塔赫110型”短程弹道飞弹。“法塔赫”在波斯语为“征服者”之意。原型是伊朗的札尔塞尔2型(Zelzal-2)大型火箭炮,加装了导引系统。

凤凰网报导说,“法塔赫110型”导弹有中国(共)血统。两伊战争期间,伊朗曾与伊拉克进行长期的导弹对射。但伊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受到西方制裁,很难从国际引进战术弹道导弹。

为此,伊朗试图在现役中共红旗2防空导弹基础上研发短程弹道导弹,这催生了中共首个用于外贸的弹道导弹型号——8610导弹,出口代号M7。

1986年,伊朗与中共签订总价2亿美元的合同,共采购200枚M7导弹。伊朗获得M7导弹随即进行仿制,代号通达尔69导弹。

通达尔69导弹弹头重190千克,弹重2.65吨,弹径600毫米,射程150千米,圆周误差50米。整体设计思路与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对陆攻击型“标准”导弹不谋而合。

中共在1999至2003年间,又推出了M7导弹的改进型号——B611导弹,并出口土耳其,成为该国最主要的战术远程打击装备。

在完成通达尔69导弹的研发后,伊朗为缩小发射车规模、缩短发射准备时间,提高躲避空中打击的能力,于1997年开始研发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法塔赫110型导弹。

在研发“法塔赫110型”导弹的过程中,伊朗在保留通达尔69导弹基础技术的前提下,结合获得的中共东风-11导弹技术,使新型导弹载荷增加50%,射程也由通达尔69的150千米增至250千米。

2010年伊朗展出的最新型“法塔赫110型”导弹,射程增至300千米。

伊朗还在“法塔赫110型”导弹基础上开发了反舰型号——“波斯湾”导弹。除了自用,伊朗还将“法塔赫110型”导弹交给胡赛武装,此后阿拉伯联军频频遭袭。

中共政权长期以来向伊朗提供武器,包括战斗机、地对空导弹系统、反舰导弹和攻击潜艇。根据美国国防情报局2019年的报告,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将于2020年10月解除,而伊朗已经在评估和讨论从俄罗斯和中共购买军事硬件。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