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社交媒体成为教师有效交流平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8日讯】“一知半解是危险的”,这个流行的说法,被广泛认为是出自于18世纪哲学家亚历山大‧蒲柏(Alexander Pope)。它警告我们:去假设我们所知道的,要比我们实际知道的更危险得多。

例如,医生非常清楚病人的问题,但一些病人却拒绝听取医生的建议,而是依靠谷歌搜索到的信息来自我诊断他们的病情。在大多数情况下,病人最好能远离网络,去相信医生的专业判断。几乎没有哪个病人的医学知识能比得上医生,无论他们花多少时间来上网检索。

然而,尽管在网上很容易获得的医疗信息,在病人来看可能会被质疑,但它在医生手中却会是有用的。这是因为医生拥有必要的医学背景知识,能够理解互联网上的广泛的相关信息。医生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适用的医疗信息和骗术之间的区别。医生还具有必要的专业知识,以确定哪些治疗选项是适合每个病人的情况。

医生并不是唯一从互联网上很容易获得的知识中受益的专业人士。教师们现在也可以上网去检索支持和反对各种教学方法的论点和证据。不仅如此,社交媒体平台还能让教师与其他教师直接沟通联系,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其中,推特(Twitter)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教师们的首选交流平台。

一个拥有Twitter账户和相当数量关注者的教师现在可以发布一个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并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得到几十个答案。这意味着那些对学校校长的最新举措持怀疑态度的老师们,可以在Twitter上找出是否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举措。他们不再只是简单地相信“上面”的话。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近来许多学校的管理者都在推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育学教授乔‧博阿勒(Jo Boaler)博士的进步思想,并迫使一线教师们考虑她的建议。博阿勒是“发现式数学课程” (Discovery Math)的积极倡导者,也是传统教学方法的积极反对者。

她的最新著作《无限心智:学习、领导和无障碍生活》(Limitless Mind:Learn,Lead,and Live Without barrier)提出了最近由她在斯坦福大学的同事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博士推广的“成长型思维模式”(Growth Mindset)理论。博阿勒在《无限心智》一书中宣称,任何学生都能够学任何东西,就像许多其它励志书籍一样,它为读者讲述了无数个令人振奋的成功故事。

很多学校的行政人员都在购买博阿勒的书并分发给他们的教师,这应该不足为奇。毫无疑问,许多教师将阅读博阿勒的书作为教职员工在职研究的一部分。这对教师传递了一个不那么微妙的信息是:博阿勒的想法是以证据为基础的,应该被教师们用于课堂教学。

幸运的是,教师们能够接触到他们急需的相关信息。上个月,西方大学(Western University)的认知神经科学教授丹尼尔‧安萨里(Daniel Ansari)博士给知名教育杂志《教育未来》(Education Next)为此写了一篇详细的书评。在这篇评论中,安萨里写道:“尽管这本书的内容有一英里宽,但它的实质内容只有一英寸多一点的厚度。” 凭借自己在认知神经科学的广泛专业知识,安萨里指出,博阿勒的书“使用了过时的研究,夸大了干预措施的效果。”

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少有教师会阅读安萨里的评论,因为大多数教师都不容易获得学术期刊。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在评论发表后的几个小时内,各地的老师们就在各自的社交媒体网页上发布和转发了这篇评论。现在,任何希望挑战博阿勒理论的教师都可以阅读安萨里的批判性评论,并与任何他们所希望的人士分享。

因为Twitter是一个被如此广泛使用的平台,它提供了一个论坛,作者可以回应针对他们的批评。而在这个案例中,博阿勒在推特上只回应了安萨里的评论一句话,她嘲笑他拼错了她的名字,并建议大家不要认真对待他的评论。而安萨里则在推特上回应说,标题中的拼写错误是出版商的错误,他在评论中正确地拼写了她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博阿勒没有对安萨里提出的担忧做出进一步的回应,也没有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老师要求她对安萨里的评论中的实质性批评做出回应。换句话说,博阿勒试图通过指出拼写错误来诋毁安萨里的努力失败了。对于安萨里评论中的那些毁灭性的批评,博阿勒似乎无力辩解,这似乎表明了学校的管理者们应该重新考虑一下他们对《无限思维》一书的大量订购。

在过去的十年里,社交媒体已经给一线课堂上的教师带来了巨大的力量。随着我们进入新的十年,我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的教师会充分利用这一工具。在老师的手中,全面的知识——而非一知半解——可以被证明是非常强大的。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迈克尔‧扎格斯特拉(Michael Zwaagstra)是一名公立高中教师,著有《讲台上的圣人:教与学的常识反思》(A Sage on the Stage:Common Sense Reflections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一书。

原文 Social Media Empowers Classroom Teachers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所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