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袭击美军是演戏?伊拉克总理:事前已获通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8日讯】伊朗日前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声称造成近3百人伤亡,但美国和伊拉克都表示无人员伤亡。伊拉克总理办公室表示,事前接到伊朗通知。而网传中东记者消息亦指,伊朗空袭只为挽回面子,事先已通过代理人通知了美方。

据伊朗官媒报导,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1时,伊朗军方发起了代号为“烈士苏莱曼尼”的军事行动,向美军驻伊拉克的阿萨德基地和埃尔比勒基地发射了多枚地对地导弹。

事发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Adel Abdul Mahdi)的发言人表示,伊朗空袭美军基地前,已预先通知伊拉克政府,但并未透露详细攻击目标。

而空袭发生仅仅数小时后,一位名叫塔惠迪(Imam Tawhidi)的畅销书作家就在推特引述中东记者消息说,伊朗发动袭击前,已通过代理人告诉美国政府,它将轰炸美国在伊拉克的基地以挽回面子,并声称这是对美军斩首苏莱曼尼的回应。因此美国在袭击发生前几个小时就已清空了基地,零伤亡。

塔惠迪随后表示,该消息是翻译自中东记者对美国主流媒体透露的内容。

该推文翻译成中文后,有华人网友留言感叹,“原来美国和伊朗这两个敌对国家可以这么玩”。但也有网友表示怀疑,“不是没可能。不过不要忽视美国的情报能力。”

此次空袭发生后,伊朗官媒声称“彻底摧毁”了美军基地,至少有80名美国“恐怖分子”被杀、200人受伤。而美国和伊拉克军方都表示,没有发现美军和伊拉克军人伤亡的报告。遭袭基地同时驻扎美国和伊拉克军队。美国军方称,由于事先探测到伊朗导弹发射,绝大多数人员在导弹到达前都已进入掩体。

彭博社报导指,事实表明,伊朗对这次“戏剧性报复行动”进行了仔细的调整,以平息伊朗国内的愤怒,度过美军上周斩首苏莱曼尼引发的危机。

报导引述华盛顿全球政策中心副主任费萨尔·伊塔尼(Faysal Itani)表示,伊朗的反应必须“足够生动”以挽救面子,但又要“足够有限”,以免导致美军压倒性的军事报复行动。

袭击发生后,伊朗外长立即宣布,伊朗“采取了自卫措施并且已经结束”,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战争。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表示,“一切都很好!”白宫随后否认了川普将就此次空袭发表电视讲话。川普随后表示,空袭没有造成美国人员伤亡,对基地伤害有限,因为美军无意因此对伊朗动用军事力量。

彭博社报导说,德黑兰和华盛顿都为缓解紧张局势敞开了大门。

美军上周突然施袭,击毙了伊朗二号人物、被联合国列为恐怖头子的苏莱曼尼。美方表示,该行动是为阻止苏莱曼尼正在策划的针对美军的恐怖袭击。伊朗声称将“血腥报复”,而川普也向中东调兵遣将,警告要让伊朗为报复行为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专家分析,伊朗政权已经和中共一样陷入内忧外患,根本无力与美军进行真正的军事对抗。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