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称不寻求战争 陆专家:伊方刻意避免美军伤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9日讯】伊朗日前用导弹攻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宣称为苏莱曼尼报仇,但事后立即宣布报复结束,不寻求战争。中国专家根据各路消息解读,这只是伊朗的象征性报复,空袭中尽量避免造成美军伤亡。

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军方发起了代号为“烈士苏莱曼尼”的军事行动,向美军驻伊拉克的阿萨德基地和埃尔比勒基地发射了多枚导弹。

空袭后,伊朗外长扎里夫宣称,伊朗“采取了成比例的自卫行动并且已经结束”,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战争,但是将捍卫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伊朗官媒宣称,空袭“彻底摧毁”了上述两个基地,并造成美军80死200伤。但美国和伊拉克军方都表示,没有发现美军和伊拉克军人伤亡的报告。这两个基地是联军基地,美国和伊拉克都有驻军。

美国军方表示,伊朗发射了10枚“征服者313”,都击中了阿萨德基地;但向埃尔比勒基地发射的5枚“起义-1”导弹中,有4枚掉落基地之外,只有1枚击中。不过,因为基地人员事先已躲入掩体,空袭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港媒引述中国军事专家分析,伊朗“征服者313”导弹据称可精确制导,那么如果美军“零伤亡”的消息属实,说明伊朗此次行动更多是“象征性”的,在刻意避免造成美军伤亡,以防引发事态升级。

这名专家指,攻击埃尔比勒的“起义-1”导弹则是一种不太精确的导弹,5发导弹中有4发都远远偏离目标,显示伊朗可能根本不想命中美国基地,那一发击中目标的导弹恐怕才是真的“打偏了”。

此外,伊拉克总理发言人表示,伊朗发动袭击前已通知了伊拉克。袭击发生前一天,美媒也曾引述军方消息说,伊朗攻击将“在一两天内发动”。

美媒引述分析指,伊朗这次袭击只为平息国内舆论,以求度过美军斩首苏莱曼尼引发的政治危机。

美国和伊朗此轮军事冲突,源自川普(特朗普)政府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川普认为原有协议不足以遏制伊朗核计划,因此再次施压伊朗停止核武开发。

伊朗因经济制裁陷入困境,因此近期开始攻击美军基地和使馆。1月3日,美军斩首伊朗二号人物苏莱曼尼,以阻止针对美方的恐怖袭击。伊朗声称要报复,川普则向中东调兵遣将,严阵以待。

专家分析,伊朗政权因为经济制裁遭受重大打击,已陷入重重危机,根本无力和美国进行军事对抗。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