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美签协议前夕 党媒刊出暧昧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9日讯】2019年的最后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表示,美中将于今年1月15号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北京至今没有公开证实,也没有宣布派代表赴美签署的正式日期。这几天,党媒反而刊出语焉不详的报导。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在即,中方承诺会大幅度增加从美国进口小麦、玉米、大米等,外界关注中国的市场进口配额是否因此调整。

不过大陆财新网1月7号报导,中农办副主任韩俊在1月4号确认,中国三大主粮玉米、小麦、大米的进口配额不会调整。他还说,这是全球配额,不会为了一个国家调整。

韩俊也是中美经贸谈判团成员之一。他去年底曾表示,协议实施后,中国会从美国进口一部分小麦、玉米、大米。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共国家发改委在去年9月30号已经公布,中国2020年粮食进口配额及分配与2019年相同。实际上,这个配额已经十七年没有变化了。在这种情况下,韩俊再强调总配额“不会为了一个国家调整”,有两个意思。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在这种情况下,韩俊说整个总配额是没有发生变化,他很可能最后会采取在这个总配额之内,分配在不同国家购买的这样的一个数量。第二个意思,中国的官员讲话经常是对内讲的。他这么回答是想传递一个消息,你看我们对美国还是比较强硬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另一方面,韩俊还可能是为了缓解国内市场的紧张情绪。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如果中共通过大幅度的调整配额,来满足这么大数量的对美方农产品的采购,那么它就有可能导致国内农民的这种农产品会受到严重冲击,甚至会引发社会矛盾的。这种两难的处境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来,就是中共的这种经济模式,它其实已经基本上走入了死胡同。”

除此之外,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网在1月6号也发布评论,标题是“中美不应急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理由是“还有一些最终细节需要解决”。例如,美国官员单方面披露了信息,包括中国向美国购买产品的数量以及签字仪式的日期和地点,但中共官方没有公开确认。以及“美国先前曾在贸易谈判时反悔”。

唐靖远:“《环球时报》它这个说辞肯定是不成立的。因为首先,此前中美在多轮谈判中,多次反悔、食言都是中共一方。其次,对这个签署日期的这个说法,因为这是一个常识问题。如果说美国提出来一个日期没有得到中方同意,美方显然是不可能一厢情愿地就把它给公布出来。”

美国总统川普去年底在推特表示,美中将于今年1月15号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北京至今没有公开证实,也没有宣布派代表赴美签署的正式日期。距离15号已经不到一星期,《环球时报》却突然声称快速签署“并非至关重要”,重点应是“协议的实际内容及实施”。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除了在对美方,或者对某些条件表达不满,还可能和目前的伊朗局势相关。

秦鹏:“美国跟伊朗实际上现在是发生了一个冲突,而且冲突在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这边其实可能是想有观望。”

唐靖远:“中共就觉得好像自己可以有筹码,可以利用。因此通过党媒来进行放风,是要试探一下外界的反应,当然也是看看美国的反应。这种想打伊朗牌的意图,和当初中共想要利用朝鲜的核危机来打朝鲜牌,其实是如出一辙。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短视,而且是愚蠢的做法。”

唐靖远分析,中共总是幻想用贸易战以外的因素来制约美国,扳回被动局面。但是一旦彻底失去美方信任,中共面临的将是更为严重的贸易战的压力,和更为苛刻的谈判条款。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