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伊朗危机浑水摸鱼?法媒:北京贸易协议表现诡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9日讯】为报精锐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被美军击杀,伊朗周三向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十多枚导弹,令中东紧张气氛陡然加剧。此前有中共官媒放风称,美伊冲突升级为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增添复杂因素。 有舆论认为,中共当局近日的表现诡异,有可能乘人之危,以伊朗的报复为筹码拖延贸易协议签字,并向美方提出新的要求。

伊朗在中东当地时间8日凌晨对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15枚导弹,以报复上星期美国使用无人机击杀伊朗精锐部队圣城旅的指挥官苏莱曼尼。美国五角大楼已发声明称,未发现人员伤亡,而有关损失情况的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则发出命令,禁止所有美国民航机进入伊拉克和伊朗空域。为安全起见,国际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航班飞行线路,避开了这一空域。

美方会否针对伊朗这次的导弹袭击进一步采取报复性反击行动尚有待观察,而美伊武力冲突爆发后,川普(特朗普)政府会否将其注意力从与中共的较量转向中东地区的博弈,也是不少国家的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就在美军无人机一举击杀苏莱曼尼等多名伊朗高级军官的当天,《印度斯坦时报》就发表了一篇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伊朗问题可能会导致川普政府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战略”无法真正实施,从而起到缓解其对中国(中共政府)所施压的压力。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也指出,先前由于美国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让中共政府获得了十年的经济发展黄金时期,9•11恐怖袭击事件则是促使美国政府改变态度,不再把中共政府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一个转折点。因此美国和伊朗的冲突,也有可能促使川普改变他的亚洲政策。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卡普兰(Robert D. Kaplan)却警告说,美国在中东的对手不是伊朗而是中国(中共)。如果美国政府对伊朗发起战争,恐怕会把伊朗进一步推到中国(中共政府)手里。

法广8日发文表示,对将在何时何地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中共政府迄今为止都没有明确证实,而苏莱曼尼被美军击杀后,中共官员的某些说法显得颇为“诡异”。

例如: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曾于本月6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中美不应该急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理由是“还有一些最终细节需要解决”,而且即使达成协议,美国政府仍会加强监管敏感技术向中国出口。该文还引述分析人士说,美伊冲突的升级,为中美贸易协议的签署“增添了复杂因素”。

有舆论认为,在美伊武装冲突一触即发的敏感时间点,中共官媒发表这样的评论文章,令人不免怀疑中共政府是否打算乘人之危,趁着中东局势恶化,在贸易协议问题上再向美国敲诈一笔。

此外,中共农业部副部长韩俊本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声称,中国粮食进口已有一定的全球配额,不会为了某一个国家而调整配额。

先前中共的贸易代表与美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时,曾经承诺每年向美国购买数额高达400亿至500亿美元农产品,而韩俊的上述说法令外界怀疑中方的这个承诺能不能兑现。

换言之,外界担心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可能会被中方借故拖延,甚至彻底“泡汤”。

不过,也有媒体援引观察人士指出,去年5月初北京对几乎快要签署的协议内容突然反悔,招致美国报复性课税的数额越来越巨大,贸易谈判一度几乎处于完全停滞状态。前车之鉴,如果这次中共政府再次反悔或趁机加码,恐怕承受不起达不成协议的信用代价。而且中国在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下,有实际需要与美国达成协议、尽快阻截贸易战恶化。因此就算美国在中东问题上遇到麻烦,北京当局应该也不敢轻易让中美贸易协议再次搁浅。

(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