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起来要命!古代中医4个妙方治牙痛(组图)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编者按】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命”,有过亲身经历的人想必深有感触。中医自古就流传下来许多妙方,可以有效治牙痛

中医认为“齿为骨之余”,又“肾主骨”,所以就牙齿本身而言,是属肾所管辖。而牙龈为齿之床,齿植根于龈中,牙龈主要由手阳明大肠经及足阳明胃经所管辖。也就是说,牙龈发炎肿胀疼痛的疾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主要与胃肠的功能相关。

许多牙周病的患者,多有胃肠功能较差的现象。因此,从“治本”的角度来说,顾好脾胃及肾是防治牙病的根本方法。

“急着治其标,缓者治其本”,当牙痛发作时,直接使用外治法来治疗牙痛,是快速有效的方法。中医自古就流传下来许多有效治疗牙痛的药方,以下介绍四个有效治疗的方药,供读者参考。

古代中医四个妙方,有效治牙痛

一、牙齿疾病(蛀牙)

古人认为,人之所以会发生蛀牙,是口中的蛀牙虫侵蚀所致。如《疡医大全‧龈齿部‧牙齿门主论》中提到:

贪食肥美甘甜的食物,会导致牙齿破损疼痛,痛来痛去的,乃蛀牙虫积聚所致也。由于牙齿属骨,为何会藏虫呢?主要是过食肥美甘甜的食物,使得胃中的火热过旺,胃火上冲口齿,加上湿气侵蚀,致使湿气聚集不散,牙齿生虫。刚开始只生一、二虫,久了就繁衍生殖过多,于是腐蚀损坏牙齿,导致牙齿脱落。一个牙齿坏掉了,又侵蚀其它牙齿,往往有终身受苦者。

又说,此证必须外治,若服药内治,未必可以将蛀牙虫杀死,反而容易先伤到脏腑。

● 五灵至圣散

“五灵至圣散”专治蛀牙疼痛。牙齿因为蛀牙虫侵蚀作痛,白薇、五灵脂可杀虫于无形,细辛可散火,骨碎补可透骨、引药入牙骨内,则虫无可藏避之处,虫死则痛止矣。

五灵脂可杀虫于无形,从而止蛀牙疼痛。(Shutterstock)

若蛀牙病情发展严重导致牙龈红肿发炎甚至化脓时,则不宜使用此方。宜改用以“黄连赴宴散”外用治疗,甚至服用清热退火的消炎药。

【处方】白薇、五灵脂各三钱,细辛、骨碎补各五分,研成细末。

【用法】先用开水将牙齿漱干净后,再用以上的药末五分,用开水调成稀糊状,含在口中漱牙许久,直到口中的口水满溢到无法忍受时才吐出,如此反复三次,就可以止痛杀虫了。

二、牙龈疾病(牙周病

● 黄连赴宴散

此方专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齿肿痛等症状。

【处方】黄连、黄芩、黄柏、山栀仁各一钱,细辛、干姜各三分。

【用法】共为细末,用米泔水(编者按:即淘米水)漱口后,搽药于患处。

● 茯苓散

茯苓散出自《御药院方》,能治牙齿疼及牙龈肿痛。

笔者母亲的牙龈,因假牙套长期摩擦压迫,常感疼痛。经给予茯苓散使用二天,即告痊愈。后给予多位患者使用,证实此方疗效甚佳。

茯苓散治牙齿疼及牙龈肿痛快速而有效。图为白茯苓。(Shutterstock)

【处方】白茯苓一两去皮,细辛去苗,香白芷各一两,寒水石生用,研四两。

【用法】上件为细末,每用少许搽牙痛处,含口良久吐去津,然后用温水漱之,不拘时候。

三、固齿神方(洁牙方)

此方用于日常清洁牙齿,在民间流传甚广,有许多民众至中药房依此配方打粉每天刷牙使用。

● 固齿方

【组成】青盐15克、生石膏15克、补骨脂12克、花椒(去目)5克、白芷5克、防风8克、薄荷叶8克、旱莲草8克、细辛5克。上药生晒,研为细末。

【用法】每日早晚用此药粉擦牙或刷牙,然后再用水频漱吐之。

《修园七种合刊‧经验良方》一书记载:“治牙之方甚多,苦无大效。昔有人四十后病齿,大牙已脱三个,遇德州卢南石相国之弟传此方,用之动者复固,齿病遂除,即冬月食火锅并煎炒等物,牙缝里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旋即消减,真第一效验方也。若于三四岁即用之,无间断,可保至老不脱落,永免牙患。有此神方,诸方可废矣。”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