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这些“补肾食物” 中医分享养生吃法(多图)

文/蓝士哲(中医师)

冬天属水属肾,主封藏,是补肾的好时节。来看看哪些常见的食物能够补肾吧!

1. 黑芝麻

在中医的五行五色理论中,黑色属肾,黑色食物多入肾经,因此常见许多黑色的食物都有补肾的功效。

黑芝麻又称胡麻,性甘平,补益精血,润燥滑肠。含有丰富的钙、铁、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还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神农本草经记载胡麻“益气力,生长肌肉,填髓脑。久服轻身不老。色黑者良。”

黑芝麻有很多吃法。例如可以在白饭上洒一些芝麻粒,直接吃完整的芝麻。

也有很多人习惯喝冲泡的芝麻糊,不过这类冲泡饮料多半含有其它调味增稠剂,让口感比较好。在意纯天然无添加的人就可以考虑黑芝麻粉,但是直接吃黑芝麻粉会涩涩的,口感不是很好,不妨加一些蜂蜜食用。香蕉与黑芝麻粉也意外的合拍,口感很好,搭配土司当早餐营养又健康。

2. 黑豆

黑豆能补肾、利水、活血解毒,煮黑豆水来喝,可以补肾顾腰。(Shutterstock)

黑豆能补肾、利水、活血解毒。它有丰富的花青素、异黄酮、皂苷,所以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排便、预防便秘。 常吃黑豆也有乌发的功效。

黑豆可以跟鸡、排骨炖汤,是一道温和又不上火的补肾料理。在产妇月子期间,煮黑豆水来喝,可以补肾顾腰,还有助于消水肿。(推荐阅读:黑豆水抗癌、防脑中风 医师建议这样煮)

3. 核桃


核桃又称胡桃,味甘气热,能补肾、温肺润肠、补气养血。(Shutterstock)

核桃又称胡桃,味甘气热,能补肾、温肺润肠、补气养血。因为偏温热,吃多容易上火,较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吃,尤其是肺部支气管系统比较敏感,容易虚寒喘嗽的人。

核桃也有补脑的效果,中医有“以形补形”的说法,认为核桃跟大脑外型很类似。其实核桃主要是通过补肾而有补脑的作用。它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活化大脑,增强记忆力。

核桃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蜂蜜一起吃。中医常把核桃跟补骨脂搭配使用,对补肾、虚劳、腰腿筋骨效果更好。

4. 山药

山药也是补肾的一味重要的药材。(Shutterstock)

大家知道山药色白,能补脾肺,却不知道山药也是补肾的一味重要的药材。

《本草纲目》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大家熟悉能够补肾的六味地黄丸,里面就有山药这一味。

山药性甘平,能补气阴,对虚弱、容易感冒、腹泻的人很适合,可增强免疫力、改善体力,“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药用山药是怀山药,跟一般食用的山药不同,但是食用山药也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适合大部分人食用。山药能煮汤、生吃,要注意的是吃多容易胀气。

5. 羊肉



羊肉不但热性,而且是具有补性的中药,可以补虚寒。(Shutterstock)

羊肉甘温,入脾肾,能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本草纲目》说,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治虚劳恶冷,五劳七伤”。说明羊肉对补虚、改善疲劳、怕冷有很好的功效。

尤其是冬天手脚冰冷,四肢循环不良的人,医圣张仲景有一个很有名的食补方,叫做“当归生姜羊肉汤”,能温中养血,祛寒通脉,冬天很适合吃,温补又不过于燥热,吃完身体会暖呼呼的很舒服。

此外,补肾的食物还有黑米(紫米)、黑木耳、乌骨鸡等黑色食物,以及栗子、芡实、鳝鱼、鳗鱼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