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问题经济解决?骆惠宁见林郑谈大湾区融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0日讯】香港中联办新主任骆惠宁本周四下午在礼宾府拜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除了照例对林郑带领的港府过去的工作表示认可进行安抚外,还谈及香港要进一步发展经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问题。此前一天,骆惠宁先访问了中国大陆深圳市。外界认为,这表明他将致力于推动大湾区规划,试图通过经济渠道来解决政治问题。

根据香港中联办官网发布的消息,新就任香港中联办主任的骆惠宁9日下午前往香港礼宾府拜会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两人在交谈中重申了落实“一国两制”及继续推进“止暴制乱”等例行表态,骆惠宁并对去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林郑月娥带领的香港政府所作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表态将继续全力支持林郑及港府的施政。骆惠宁还谈到要进一步发展香港经济的问题,提出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外界注意到,骆惠宁正式就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后,在会晤林郑月娥前,先于本月8日回到中国大陆访问了深圳市。当时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北京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杨建平、仇鸿、谭铁牛、何靖及秘书长文宏武等人与骆惠宁同行。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会见了骆惠宁一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等人参加了会见。

双方在会谈时,主要谈到了共同推动深港两地青年创业、经贸往来等多领域合作,以及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示范区建设等问题。

对此,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刘斯路对台湾中央社分析称,骆惠宁先行到访深圳,相信是要推动大湾区规划,然后再与林郑月娥会面。

刘斯路表示,骆惠宁曾是中共地方大员,实际处理地方的经济和政治事务等,因此,他此行前往深圳讨论大湾区工作也符合其过往的工作性质。

外媒则普遍认为,骆惠宁到访深圳并与深圳高层谈及大湾区和深港发展,预示着今后深港关系会更加密切,而香港今后将效法澳门样板,致力于把经济收入提高的同时,加强对香港社会的控制。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