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终于承认 当敌意目标击落乌克兰客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1日讯】乌克兰航空PS752班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坠毁,机上176人全数罹难。伊朗多次否认西方的误击指控后,10日终于承认,是该国军方“非蓄意地”将客机击落,但强调客机飞近敏感军事设施,加上美伊关系紧张之际,军队高度戒备,才错手酿成悲剧。

失事客机原订飞往乌克兰首都基辅,当时机上有来自多个国家的167名乘客与9名机组员,包括82名伊朗人、至少57名加拿大人与11名乌克兰人;加拿大政府原先称机上有63名加国人,但后来下修人数。

据初步卫星资料,乌克兰国际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这架波音(Boing)737班机起飞与爬升时,都没什么不寻常。但飞了几分钟后,便坠毁地面化成火球,机上至少176人罹难。

而客机起飞前几小时,伊朗才为报复美国杀害他们的高阶将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向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发射飞弹。

连日来,伊朗一直否认空难是被飞弹击落的说法,但随后美国、加拿大引述情报消息来源,称他们相信是伊朗打下飞机。

“纽约时报”则取得一段当时班机从德黑兰机场起飞几分钟后疑遭飞弹击落的影片,比对查证后确认影片为真。

10日接近中午时,伊朗官方电视台发出一份军方声明,指失事客机因转朝向一处革命卫队的“敏感军事中心”而被误认为“含敌意目标”。声明指出,由于时值与美国的紧张加剧,伊朗军方“高度戒备”。

声明说:“在这样的状况,因人为疏失(human error)及非蓄意(unintentional)为之下,班机遭击中。”声明为此悲剧道歉,并说将升级伊朗军方的相关系统,以防这类错误日后再次发生。并称将诉究这起误击客机的责任。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防扩散与核子政策计划”主任艾里曼(Michael Elleman)表示,德黑兰机场西北方约12英里的区域素来均是伊朗的飞弹阵地,且有许多防空系统保护,因为伊朗政府要防飞弹阵地成为美国报复目标。

“华盛顿邮报”早先分析,随着区域情势趋于紧张,伊朗军方高层当时可能面临诸多难题,包括接战等相关程序、甚至设置防空工事的地点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实锤!伊朗导弹击中乌克兰客机视频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