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为何成功连任?日本5大报头版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2日讯】台湾2020大选获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5大主流媒体均头版报导蔡英文成功连任的消息,并指出蔡英文之所以大获全胜,皆因她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以及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获得台湾民众广泛支持。

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及《每日新闻》五大主流报纸,11日均以头版大幅报导台湾2020大选结果,几乎口径一致地指出,台湾这次选举是“对中国(共)的一国两制说NO”。

在大选开票期间,《朝日新闻》报导,民进党籍的蔡英文,得票大幅领先亲中共路线的国民党籍的韩国瑜,连任局势已经可以确认。随着香港抗议情势持续的风潮,蔡英文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获得台湾民众的广泛支持。

报导指出,在这场选战中,台湾与中共的距离成为选战焦点。

《每日新闻》报导,立场与中共对立的民进党籍蔡英文笃定当选,受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的影响,台湾社会对中共更加警惕,让“对中强硬”态度明确的蔡英文获得多数支持。

蔡英文胜选后,《读卖新闻》在头版报导蔡英文坚持对抗中共路线,以史上最高票连任。内版以“蔡英文吸纳反中票”为主题,分析蔡英文胜选原因。

《朝日新闻》在头版报导蔡英文压倒性胜选,成功连任,内版以“一国两制,台湾说NO”为主题,分析台湾年轻人的危机感,让蔡英文拿下史上最高票。

《日本经济新闻》以头版报导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连任中华民国总统,内版报导中封蔡英文为“不妥协的铁之女”,呼吁中共正视台湾“选择远离中国”的民意。

《产经新闻》头版大篇幅报导蔡英文以史上最多817万票连任,刊登蔡英文的胜选感言“守住了自由”。

内版报导分析习近平在台湾政策的误判,称蔡英文是“辣台妹,不服输的老幺”,并把副总统赖清德称为“医师出身的亲日派王子”。

《每日新闻》也以头版报导蔡英文连任的消息,内版同样分析“台湾以选票向中国(共)一国两制说NO”,每日新闻的中国总局长浦松丈二还表示“中台关系,躁进是大忌”。

蔡英文成功连任也令美国方面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祝贺蔡英文胜选连任,“美国祝贺蔡博士连任,也恭贺台湾人民再次展示其民主制度的强大力量,民主制度加上自由市场经济和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使台湾成为印太地区的典范,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

蓬佩奥表示,美国希望在蔡英文的领导下,台湾能继续作为寻求民主、繁荣的国家之典范,也为其人民展现更好的一条道路。

刚卸任的美国印太助理防长薛瑞福认为﹐台湾本次大选对中国大陆民众来说也深具意义。薛瑞福说﹕“很多中国人会问﹐为何我们不能选举﹖为何我们不能选举我们的领导人﹖”

薛瑞福表示,未来可能会有一个不同的中国﹐相信台湾作为一个典范﹐将促进这一变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外媒:蔡英文“耀眼翻身” 对北京一记重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