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碾压式胜选国际祝贺如雪片 法新社:北京遭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3日讯】在刚刚结束的台湾2020大选中,中华民国现任总统蔡英文以得票率超过57%的压倒性优势胜选。国际舆论皆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充份体现出台湾人民抵制中共渗透、维护台湾民主的决心,对中共是沉重的一击。蔡英文连任总统成功后,已有60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向她表示祝贺,北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与反对。

台湾2020大选于1月11日顺利完成,现年63岁的蔡英文获得了超过800万张选票,以得票率超过57%的压倒性优势成功连任总统,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国民党籍的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则以38%的得票率败选。

《法新社》发文分析称,在过去4年里,中共当局不断加强对台湾的经济和外交施压,试图促使台湾选民去支持蔡英文的反对派,中共甚至毫不掩饰其希望看到蔡英文被赶下台,由国民党的人取而代之,但是这种强硬的武装策略适得其反,再加上香港爆发大规模抗争运动后中共当局所持的强硬立场,反而促使台湾选民转而支持民进党,以此对抗来自中共的施压。

报导称,这次大选的结果,代表着台湾选民对北京孤立台湾行径给予的严厉谴责,无疑也给北京造成沉重的打击。这是继去年11月香港民主派在地区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亲北京的建制派候选人后,北京遭遇的第二次“重大选举挫败”。

报导引述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政治分析家洪敬富称,“蔡英文压倒性胜选就像对北京甩了一巴掌,台湾选民向(中共的)恐吓说不。”

在蔡英文成功连任总统后,国际祝贺如雪片飞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迄今为止已有超过60个国家政府或国际组织向蔡英文表示了祝贺。

其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祝贺时说,台湾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市场经济与蓬勃公民社会,使台湾成为区域典范及世界一股良善力量。他并赞扬蔡英文在面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持续不断的压力下,仍致力维持两岸的稳定。

蓬佩奥还表示,感谢蔡英文带领台湾与美国建立了强健的伙伴关系。他强调,美国和台湾人民不仅是合作伙伴,亦是同一个民主社群的成员,双方都珍惜宪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英国外相蓝韬文也在贺电中表示,台湾的总统与立委选举见证了台湾民主政治的蓬勃发展。他期盼海峡两岸能够重启对话、化解歧见,并建立起“建设性关系”。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则表示,台湾拥有与日本相同的基本价值观,是与日本经济关系紧密、人员往来密切的重要伙伴和朋友。日本政府将继续深化与台湾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及交流与合作。

对于国际社会纷纷向蔡英文连任总统发出贺电,中共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声称台湾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希望有关国家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及进行任何官方性质往来。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