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神韵音乐阴阳平衡 正统纯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3日讯】2020年1月11日晚,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密西沙加表演艺术中心(Living Arts Centre )的演出再次爆满,吸引众多艺术界人士前来观看。职业钢琴家Maciej Dorna(马偕 多纳)曾就读于华沙萧邦音乐大学加拿大古尔德音乐学校,经常去欧洲做巡回演出。多纳不仅赞叹神韵音乐,整场演出给他带来了多层次的艺术体验。

钢琴家Maciej Dorna:“我最喜欢的是那种阴阳结合的感觉,女性的柔美,男性的阳刚。神韵很巧妙的把这两类人的特点,独特的展现出来。女人和男人,他们又互相衬托,完美协调。音乐又是完美的体现了那种协和,当仙女们舞蹈时,我们都体验到她们美丽动人,轻盈飘逸,当男士出场时,从音乐中你可以听到他们体现的力量。”

讲到音乐的协和对称,钢琴家最有发言权了。多纳对神韵独特的音乐从专业的角度娓娓道来。

钢琴家Maciej Dorna:“是现场音乐把这场演出衬托的如此美妙。现场的交响乐中加进了传统的中国乐器,让观众感到身临其境,来享受一场真正的中国体验。”

钢琴家Maciej Dorna:“我能听到中西乐器,听到它们的声音,但是中西乐器和声协调悦耳。这种和声很干净,很传统很纯净的音乐,我喜欢在中国乐器的主旋律中,小提琴进来,其它乐器配合进来,效果非常美妙,我很喜欢。”

钢琴家Maciej Dorna:“我也非常喜欢音乐与舞蹈的配合,每个艺术细节都很完美,甚至是背景动画,角色从背景中下到舞台上来,变成真人,这些细节使得神韵如此的独特美妙。”

神韵中西合璧的音乐以中国乐器为主调,他认为那样的处理完美的突出了中国文化的特点。结合主持人画龙点睛的介绍,演出给不同观众留下了不同层次的中国体验。

钢琴家Maciej Dorna:“因为当你表现哪一个文化的时候,哪个文化的乐器是应该为主,而让西方乐器来呼应,去协调衬托,因为我们是在欣赏那个文化的每一个瞬间。

钢琴家Maciej Dorna:“我喜欢主持人的介绍,帮助观众了解剧情和舞蹈特点,当舞蹈演员随着音乐起舞时,他们的配合很美,当明白了上下文,帮助观众们身临其境,更理解舞台上的每一个瞬间。”

钢琴家Maciej Dorna:“舞蹈帮助观众理解,所以也许有些观众没有那么了解乐器,他们可以欣赏音乐和与之相和的舞蹈,因为这样可以了解那些艺术展现所表达的文化内涵。”

新唐人记者朱丹加拿大密西沙加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