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拟开凿伊斯坦堡运河 全长约45公里年收1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4日讯】为提升运输能量与减少损失,土耳其计划开凿伊斯坦堡运河,标榜打造一条人造的海平面航道。这条运河将连通黑海和马尔马拉海(Sea of Marmara),全长约45公里,航道日输运量可达185艘船,通行费估年收10亿美元。

拟议中的运河起点在马尔马拉海滨的伊斯坦堡库科切梅切区(Kucukcekmece),当地有个内陆湖。运河将朝北连接萨斯雷迪尔水库(Sazlidere),之后在杜鲁苏(Durusu)北方进入黑海。

目前规划兴建6座跨越运河的桥梁,包括一座铁路桥。这项计划将开发近300公顷商业区供招租,每年估创30亿美元收入。开凿伊斯坦堡运河目的在开辟新水道,提升运输能量至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倍。

目前每天有118至125艘船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 Strait)。而不含城巿渡轮和渔船在内,2019年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船达5万艘,至2030年估达6万5000艘、2050年估达10万艘。

土耳其环境及城市化部长库伦(Murat Kurum)之前表示,财务是走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船只更大的负担。

他说:“船只等候通过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万美元,逾200公尺长的船只日租金损失平均达12万美元。在有利条件下,一艘逾200公尺长的船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约耗时一个半小时。”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