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脏污好帮手 小苏打的7个妙用(组图)

陈霆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讯】中国新年快到了!传统上,年节来临前,家家户户都会把房子打扫一遍,给新年带来新气象。一起动手打扫,也是给孩子的好榜样,让孩子学习如何挽起袖子,身体力行为环境整洁尽一己之力。

在打扫时,小苏打粉是个万用好帮手。如果善用小苏打,许多顽垢都能迎刃而解。我们就来好好认识,这款便宜好用的居家清洁用品吧!

什么是小苏打

小苏打正式的化学名称是“碳酸氢钠”,英文俗称为 baking soda,呈弱碱性,是一种在自然界中就存在的化合物。例如,某些被称为“美人汤”的温泉,泉水中就含有小苏打,所以可以去除多余角质,搭配保湿可让皮肤光滑剔透,因此称美人汤。

小苏打在清洁上,有几大功效。首先,因为小苏打粉质地细致,可以当作研磨剂,借着摩擦去除污垢,也不容易伤害物品表面。

其次,小苏打粉有去除油污的功能。因为小苏打粉和油脂接触后,会产生皂化作用,让油污溶解于水。此外,许多难闻的气味,都属于酸性物质,弱碱性的小苏打粉可以起到中和作用,因此也有除臭的效果。

最后,小苏打可以去除农药。由于大多农药都是酸性,在水中加入小苏打后,可以中和酸性,加速去除农药的速度。以下,我们就来看看小苏打实际该怎么使用吧!

清洁床垫并除臭

床垫不一定是一年只清扫一次的区域。使用小苏打粉清洁床垫,非常轻松简单!许多人学会这个方法后,都能轻松提高床垫的清洁频率,减少尘螨堆积,让你的睡眠时光更舒适惬意。

清洁床垫时,先将床单拿开,在床垫上均匀撒上小苏打粉,静置30分钟~2个小时,接着用吸力强的吸尘器,将小苏打粉吸干净。撒小苏打粉时,一定要让粉末均匀分布在床垫上,以免某个区域会特别白,或者让床垫掉色。

这个清洁方式,全程都不需要加水。加水的小苏打粉会变得黏稠,黏着在床垫上会很难清洁。

清洗发梳上的脏污

梳子用久了,上面容易卡上一层黏腻的油脂与灰尘。这时,可用小苏打粉将梳子清洁干净。(Shutterstock)

梳子用久了,上面容易卡上一层黏腻的油脂与灰尘。使用不干净的梳子,对头皮健康有害,甚至容易造成掉发。

建议你,可以用小苏打粉清洁梳子。首先将梳子上的头发清理干净,可以用专门的清洁刷或者是发夹清理。然后把小苏打粉加水搅拌,并将清洁好的梳子泡入水中,泡的时间依脏污情况而定,大约泡30分钟到1个小时。

另外,如果你使用的是木质疏或鬃毛梳,则不建议用小苏打水清洁,因为这类材质的梳子,如果潮湿太长时间,反而容易损坏。

清洁油腻腻的烤箱

把小苏打糊,涂抹在整个烤箱中,可以清除难以清洁的油污。(shutterstock)

有在使用烤箱的家庭会发现,烤箱不仅内部油腻,就连烤箱旁边的区域,也很容易沾黏上油脂,难以清洁。如果你还在烦恼家中的清洁剂很难清除油污,建议你不妨尝试小苏打粉,相信它清除油污的功效不会让你失望。

清洁烤箱前,请先将可以拆卸的烤架取出,然后用菜瓜布做一次初步的清洁。接着用3:1的比例,混合小苏打粉和温水,这个配方调出的液体会呈现糊状,混合完成后把糊状的小苏打液体,涂抹在整个烤箱中,静置一个晚上。

隔天只要用一般的清洁剂,将烤箱中的小苏打清除干净就可以了!或者你也可以使用白醋来清洁,将白醋倒入喷雾瓶中,针对小苏打残留较多的地方喷洒,两者混合会起泡,最后再用抹布擦拭干净。

清洁烤箱后,一定要确认将所有液体和清洁剂擦拭干净,以免造成烤箱内部烧焦,或者设备损坏。

让银饰品亮丽如新

自古以来,意大利就有流传用苏打粉清洁银器的做法。(shutterstock)

自古以来,意大利就有流传用小苏打粉清洁银器的做法。银饰氧化后容易变黑,或者经常使用,容易有脏污的情况。如果家中有银饰,都可以用小苏打粉清洁。下面介绍3种用小苏打清洁银饰的做法。

1. 用热小苏打水浸泡

在杯中倒入热水,加入1-2茶匙的小苏打粉搅拌均匀。如果小苏打粉很难融化,也可以再放入微波炉中微波20-30秒左右,接着将银饰放入热小苏打水中浸泡5-10分钟,取出银饰后用毛巾擦拭干净。

2. 用小苏打糊清洁

如果银饰镶有宝石担心损坏,可使用软毛牙刷沾上小苏打糊清洁。以3:1的比例混合小苏打粉和水,搅拌后的液体会呈现糊状。接着用牙刷沾起一些小苏打糊,轻轻地刷洗银饰,针对特别脏污的部分,在局部重点清洁。牙刷需尽量使用全新的牙刷,如果没有牙刷,也可以用棉花棒代替。

3. 微波炉加热

准备一碗水,放入微波炉加热1分钟。将铝箔纸裁成碗的大小,放入热水碗中,接着在碗中加入1汤匙小苏打粉、1汤匙盐和1汤匙洗碗精,搅拌均匀后再放入银饰。铝箔纸是为了确保小饰品容易拿取,如果你要清洁的是比较大的饰品,那就不用放入铝箔纸。

浸泡5~10分钟后,将饰品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最后再用毛巾或干布将水吸干即完成清洁。

用小苏打粉轻松除臭

弱碱性的小苏打粉,能够去除臭味。而且,相较于芬香剂,小苏打粉可以自然分解,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你可以用小苏打粉去除鞋子的臭味,将小苏打粉洒在鞋子里,静置一个晚上,隔天再将苏打粉倒干净。或者你也可以用旧袜子或碎布包裹小苏打粉,再放到鞋中除臭,这么做可免去清理小苏打粉的麻烦。

存放食物的冰箱和砧板,也容易产生异味。可以用小碗或小盘子装小苏打粉,放进冰箱除臭,3-5天再更换一次即可,使用过的小苏打粉还是可以用于清洁,非常节省又方便。砧板清洗干净后,平均撒上小苏打粉,静置1小时左右后再冲洗干净,就可消除异味。

另外,也可以用小苏打粉清洗马桶或者垃圾桶,清洁的方法也很类似,将小苏打粉均匀得撒在马桶或者垃圾桶中,10-15分钟后,再用清洁剂或者醋清洁,这么做不仅可以除臭,清洁效果也很好。

清洁果汁机或电动搅拌器

在现代的厨房中,果汁机、电动搅拌器和各式食物调理机都是很常见的小型家电,经常接触不同食材的搅拌机,也会因为清洁不易,而产生顽垢或异味。可以将小苏打水倒入这类搅拌器,浸泡10分钟左右后,再打开机器搅拌一段时间,倒出小苏打水后,再清洗干净即可。

清洁地毯上的污渍

地毯上的污渍不仅看起来很不美观,而且累积多了会让地毯看起来很旧。建议你用小苏打粉搭配白醋清洁,效果可能会意外的好!清洁地毯时,先将小苏打粉撒在脏污处,静置10-15分钟,接着喷一些白醋,用毛巾覆盖在上面按压,吸干上面的液体,如果污渍很难去除,也可以用毛巾轻轻擦洗。等到确定液体都被吸干后,再用吸尘器把残留的苏打粉吸干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