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瞭望】聚焦消费、房市与企业财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讯】2020年美国经济会如何表现?许多专业机构都估计会比去年略为降温,也或许由于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部分民主党导向的媒体甚至怀疑去年强劲的消费动能今年会骤降,进而冲击股市表现,这些论点让许多投资人感到困惑。

劳工部上周公布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4.5万人,低于预期的16万人,同时薪资增幅为2.9%,也低于预期的3.1%,为2018年7月以来首度小于3%。据此,部分专家宣称2020年美国的消费动能可能骤降,进而影响全年的经济增长。

然而,这样的说法在周二(14日)摩根大通公布去年第四季财报之后就遇到挑战。该银行执行长戴蒙表示,美国消费者持续站在强劲消费的位置。他还说由于年终假期的强劲消费,去年第四季的信用卡交易量暴升了10%。

该股第四季营收增长9%,每股盈余2.57美元,优于预期的2.35美元,周二股价涨1.17%,收报138.8美元。

据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统计,标普500指数目前的前瞻本益比已达18.4倍,高于5年平均值的16.7倍和10年平均值的14.9倍。

专家认为标普指数去年大涨28%,但全段涨幅中仅8%反映企业盈余的扩张,92%是受益于本益比放大的效用,今年股价续涨的空间主要在于盈余能否改善。

FactSet的统计也发现,投资人预期2020年标普企业的盈余可增长9.5%,远优于2019年第四季的下滑2%。

如此乐观的预期心理当然将接受今年逐季的检验,一旦获利优于预期,股价或出现意外的惊奇。随着近期财报季的开跑,投资人正聚焦企业获利的实际数字,也认真倾听公司高管关于未来展望的说法。

对美国消费者来说,除了关心美股的健康走向之外,他们应该还关注美国房市的状况。据统计,在GDP占比达4%的营建推案去年11月已连续五个月上扬,告别了大约一年左右的下滑趋势。去年房市出现转折的理由是就业市场强劲、劳工收入稳定增长和美联储三次降息引导房贷利率下滑。

受到上述三项利多的激励,亚特兰大联储局估计去年前三季住宅投资同比增长4.6%之后,第四季将持续增长3.9%,季度连续增强的力道为2016~2017年以来之最。

建商的营运也水涨船高,莱纳房屋公司(Lennar Corp)发现入门级的住宅订单稳定增长,锁定首购族的地产开发商KB Home也有类似情况。这两档个股周二分别上涨1.78%和2.38%,远胜于标普500指数的小跌0.15%。

营建业带动的相关住房和公用事业消费,约占美国GDP的12.5%,因此即使2020年消费力道稍微减缓,房市部门的回升也可撑住整体经济的表现。

总的来说,由于美国失业率已跌到50年最低的3.5%,在如此强劲的就业条件下,悲观预期2020年美国经济失速是缘木求鱼。股市的情况也是一样,涨多修正也很正常,但未必反映全体企业获利转差,长期趋势还是偏向乐观的。

投资人2020年更重要的课题是如何选股,面向美国国内市场的优质银行股和营建类股长期表现应该不至于让人失望。其它如去年飙涨的半导体等科技类股,涨多拉回后,低接的买盘也应该会前仆后继。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