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兹卡病毒有延迟效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一份新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研究显示,在母亲腹中感染兹卡病毒的胎儿,虽然出生时看不出异样,可能在出生后18个月大才出现运动和认知方面的障碍。

这份研究追踪了70个于2016年8月至2017年11月间在哥伦比亚加勒比海岸地区出生的婴儿。那段时期南美洲传染病盛行,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为世界紧急状态。

兹卡病毒是登革热、黄热病等病毒的亲属,经由斑蚊叮咬或由母亲直接传给孩子。新生婴儿感染此病毒可致“小头症”、眼部和足部畸形、行为障碍等缺陷。目前尚无药物或疫苗来预防。

但是之前人们以为,90%~95%在母亲腹中感染此病毒的婴儿出生时候并无缺陷症状,至于对大脑发育的影响也不明确。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儿童国家医院的新生儿神经学家穆基(Sarah Mulkey)告诉法新社(AFP):“现在我们发现,用爬行、行走能力、玩躲猫猫游戏等指标衡量,这些出生时看起来正常的婴儿在成长过程中逐渐体现出其缺陷。”

研究者在这些婴儿长到18个月大之前,用根据观测到的情况回答问卷的方式两次评估他们的能力,发现这些婴儿普遍比一般的婴儿情况差一些。

穆基说:“我们发现这些婴儿在行为能力方面,像翻身、坐起来、爬行、走路、爬梯,明显比较差。”

研究人员还对大部分婴儿进行了颅骨超声波检查,发现30%的婴儿大脑有微小囊肿等问题。不过总体婴儿中约2%~5%也有这个问题,一般不认为是大毛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