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类免疫抗体布下六棱环型阵作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8日讯】一份新研究通过高速原子显微镜观察到,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元素——抗体,在面对入侵者时将自动集合排列成六棱环形准备防御,并以此阵型迎接战斗力量——补体(complement)参加免疫过程。

这份由日本多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的研究,看到了微观下免疫过程的初始阶段,将抗体的集合形容为“布阵”、“迎接战斗指挥官”等形象的环节。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个奇妙强大的机制,但有时也会“认错敌人”,导致攻击人体自身系统。比如古兰-巴雷综合症(Guillain-Barr’s syndrome),也称为脱髓鞘多发性神经炎,就是一种因免疫系统错误地标靶神经细胞抗原GM1进行攻击,而导致的急性肌肉瘫痪疾病。

虽然之前一些研究已经可以分辨GM1与感染性细菌细胞,但是免疫系统究竟如何识别抗原以及激活补体的

机制仍是个没有探索过的领域。

研究者称,他们通过显微镜直观地看到,绑定在含有GM1抗原细胞膜上的抗体自动组合成六棱环形,作为迎接“作战将领”C1Q在细胞膜上的登陆点。

研究者了解到,他们观测到的这一过程就是由补体参与的、溶解细胞的初始步骤,将有助于进一步洞察古兰-巴雷综合症背后的机制,找到控制抗体的办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