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努钦:美中无削减关税共识 协议部分内容不公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美中预定周三(15日)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根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二发布的公告,美中并没有达成削减既有关税的秘密共识,协议只有包括中方采购详细清单的部分不对外公开。

这份联合文告指出,美中之间不存在任何第一阶段协议之外的其它口头或者书面协议,也不存在任何达成减免关税的共识,所有与此相悖的传言绝对不实。

去年双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时,曾有报导说,美方将把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15%关税削减到7.5%,其它关税保持不变。近日,有一些媒体发布消息称,美中可能已达成“分阶段取消关税”的共识。

姆努钦周二对媒体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可能将削减关税作为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但如果达不成第二阶段协议,所有关税将继续维持。

姆努钦被指美中谈判的中的“鸽派”代表。他表示,第二阶段协议中关税将会进一步减少,第二阶段谈判或许会有2A,2B,2C等。而川普近日表示,他希望第二阶段协议解决所有问题,不会有第三阶段。川普并强调没有向中方做出削减关税的承诺。

此外,姆努钦还表示,第一阶段协议所有内容都会对外公布,除了有关中方详细采购清单的部分。他说,不公布的理由是“对市场没什么好处”。

观察人士指,采购清单保密,可为北京保留一些面子,同时也可能削弱外界对协议执行的监督力度。

美国官员早前透露,中共承诺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据路透社日前报导,中方承诺的采购清单中,包括两年内增购约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还将增购800亿美元制成品及500亿美元能源商品,采购项目包括汽车、飞机、能源、农业机械、医疗设备等。

不过,外界怀疑中国市场能否消化如此多的商品,怀疑中共又开出一个“空头支票”。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批评,川普签署“一个薄弱的协议”是为了2020年大选需要,不能更好的保护美国企业、工人和农民的利益。

但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在推特上分析,川普亲自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并邀请200人见证协议签署,这意味着如果中共届时不真正履行协议,美国必将给予更严厉的惩罚。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