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修宪影响权力平衡? 俄总理宣布政府全体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当地时间2020年1月15日宣布,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 原因是普京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如果通过,将影响到俄罗斯政府的整体权力平衡。外界舆论认为,这是普京欲在总统任期期满后寻求继续主政的一种权力游戏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总统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后,宣布现政府将全体请辞。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宪法修正案极有可能通过,这不仅仅会改变一些宪法条款,也会影响到整体权力的平衡。

梅德韦杰夫15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普京总统当天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概述了俄罗斯宪法的一些“根本性变化”,而这些可能适用于行政部门、立法部门和司法部门的改变一旦获得通过,“不仅将对《俄罗斯联邦宪法》中的某些条款做出重大改变,而且还将对整个权力平衡做出重大改变。”

梅德韦杰夫说:“在这种情况下,很明显,我们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应向我们的总统提供机会,为此做出一切必要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根据宪法第117条,俄罗斯政府应辞职。”

身为俄罗斯总统的普京随后表态接受政府的请辞,但他请求各部长继续代管政府事务,直至新政府组建完成。普京还宣布任命梅德韦杰夫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主管国防和安全。

15日在梅德韦杰夫辞职之前,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 普京在发表咨文时提出一项全面修改宪法的提议,要求将权力从总统移交给议会和总理,他并呼吁俄罗斯公民就其所提出的一揽子宪法修正案进行全国性投票。

普京在谈及俄罗斯总统的连任制度时则说:“我知道,我们社会正在讨论一项宪法规定,即同一个人不应连续两个任期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统一职。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但我同意这一点。”

根据现行俄罗斯宪法,普京必须在2024年卸任总统。但外界分析,普京将会寻求继续主政,而他在15日提出的前述提议,正是旨在为自己2024年总统任期结束后,开辟一条新的掌权通道以便能够继续掌权——即先把权力移交给议会和总理,然后在自己总统任期结束后,通过掌控议会或担任总理达到继续执政的目的,这种手法以前他已经使用过一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视频:普京提出修宪 俄政府全体辞职 提名新总理

相关文章
评论